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市人力社保局    2017-10-16 14:22

本期主题:“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内容背景介绍: 10月16日下午,杭州市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叶茂东介绍了人力社保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并接受了记者现场提问。              

时间:2017年10月16日下午

文字直播:

◇ 市人力社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全面推进各类事项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取得了良好阶段性成效,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13:05:48]    

           

◇ 一、推进信息系统改造,方便群众就近办
人力社保部门承担着大量的群众办事项目,积极通过信息系统改造,使一些与群众关系度密切,需求量大的服务事项都能够下沉、延伸至基层办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办事在“15分钟生活圈”内就近办。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期间,我局完成了杭州智慧就业、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萧山、余杭、富阳融入主城区就业社区信息系统建设(余杭区已于10月1日起并轨主城区,另两个区已完成数据两轮数据迁移)、社保、医保业务系统改造等工作,并扩展了微信、支付宝等手段。
据统计,系统改造并下延后,市本级就业、社保、医保共有31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可在各主城区或街道、社区办理,预计每年可就近服务群众474万人次。9月25日开始,参保人员还可以在首批11家试点市级医疗机构补换基本医疗保险证历本,方便参保人员看病就医。 [13:09:09]    

           

◇ 二、打通网上办事渠道,方便群众网上办
人力社保部门不断打造网上办事新途径,方便群众享受快捷办理优势,目前118个“最多跑一次”事项除了8项使用省部级系统难以改造外,其余110个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均已有办理入口。
其中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等21个事项可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每年办件量超过30万件。比如,对于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险职工参保登记,单位只需在网上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网上办理,并可根据系统产生的流水号,随时查询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
对于一些办事量比较大的事项还开通了支付宝办理方式,如对于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群众既可以通过社保网上办事大厅、也可以通过登录支付宝下载打印参保证明,每年预计可让105万参保人员省去打印参保证明的跑腿时间。
对于城乡居民医保续保缴费事项,主城区70余万城乡居民医保人员(少儿53余万,其他城乡居民17万)都可以通过支付宝,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完成续保缴费。
此外,通过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在线绑定领取电子社保卡,可以在定点医院直接通过扫描支付宝中的二维码代替插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参保人员持手机即可在医保定点机构就医购药。6月份起,已在市红会医院、九洲大药房九莲新村店试点运行。 [13:16:41]    

           

◇ 三、实现网上数据共享,方便群众简化办
主动向其他行政机关提供本局所掌握的各类信息数据,目前,我局已有39类数据已集中归集到大数据资源管理局,累计数据量为1.2亿余条。
特别是对于群众办事所常用的参保证明,我局在全市率先实现与其他行政部门实时数据共享,今年8月1日起,群众在办理户籍迁移、居住证办理、残疾职工申报等19个需要参保证明材料的事项时,已经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直接由相关行政部门调用我局的参保证明接口。
据统计,近两个月来参保证明数据已被调用次数9.5万次,已节省了10多万份纸质证明材料。 [13:27:30]    

           

◇ 四、紧盯下步重点工作,办好承诺十个事项
下一步,继续围绕群众需求,直面改革难点,进一步寻求“互联网+”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佳结合点,在10月份将承诺重点抓好以下10项重点工作:
1  承诺在主城区范围内开设更多退休审批联办窗口,使退休审批一窗受理、内部流转,无须申请人多跑不同部门。
2  承诺将《同意挂靠杭州人才市场集体户口证明》实现网上自助打印,对要求挂靠杭州人才市场集体户口的存档人员,可实现直接上网自助打印这一证明。
3   承诺8项社会保险个人业务实现同城通办,申请人可在市本级统筹区的各级社保窗口中就近选择任意一个窗口办理。主要包括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接续、新增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核准支付(个人申请)、申请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个人申请)、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前终止参保关系待遇核准支付(个人申请)。
4  承诺简化特殊工时制度审批的申请材料,将原有的6份申请材料简化为3份,申请企业只需填好申请表并盖章、凭营业执照和身份证明即可直接办理。
5  承诺在全市范围内设立更多的社保医保综合窗口,对于跨社保和医保的多项办事需求,申请人只需到综合窗口直接提出申请。
6  承诺本市主城区户籍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市本级统筹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可在指定银行直接办理,无须再跑社保窗口。
7  承诺进一步缩短社保到账时间,实现按日获取地税的社保费到账数据(当日获取的为4天前的实际缴费数据),大大缩减到账数据的等待期,使参保证明等材料能够及时显示相关到账信息,方便群众办理购房、落户等相关手续。
8  承诺对于实行社会化管理的主城区企业退休人员死亡后,其近亲属可直接向试点街道(乡镇)申请一并领取丧葬费、抚恤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已结清医疗费的前提下)。
9  承诺申请人在办理工伤待遇申请时,对本市出具的工伤认定决定书、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可不再提供,由社保经办机构自行获取。
10  承诺对1周岁以下少儿医保参保人员申领证历本的,可不再提交照片(超过1周岁的,仍需提供)。 [13:40:4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