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依法行政 > 执法监督

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人力社保局    2018-01-04 14:17

杭州市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评价的通知》(杭依办〔2017〕6号)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实施纲要和人力社保系统重大改革任务,以省、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实施意见为统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施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协调推进立法、执法、执法监督、普法等工作,为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保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及深化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执法能力水平的基础工作来抓。今年,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我局对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保障。局党委多次专题召开会议对“法治人社”目标实现和现实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局班子还特别注重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多次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形式分别学习了《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业务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此外,在研究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工作时,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结合进去,一并研究,一起推进,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年初我局制定下发《杭州市人力社保系统2017年依法行政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结合省市要求及我局重点工作,提出今年依法行政的工作分为六大块内容,细化为24个小项,并落实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5月17日上午,我局还召开了依法行政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会议,对去年“法治人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全市人力社保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局长出席会议并就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要求。
  二、提升服务能力,实施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今年,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在我市人力社保系统内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规范办事程序、实现多事联办、强化网上办事等措施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能力,提高办事效率质量。通过不断梳理,明确我局“最多跑一次”事项34项,目录内事项100%实现跑一次。优化办事申请材料,所有事项的申请材料总份数由原有的501份缩减为312份,缩减了37.7%,办理总次数从原来的90次减少为69次,减少了34.4%,估计每年市本级将有42万余次的服务对象因此而受益。完成了杭州智慧就业、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业务系统等的改造或建设。据统计,系统改造并下延后,市本级就业、社保、医保共有31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可在各主城区或街道、社区办理,预计每年可就近服务群众474万人次。目前全市共有110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均已有办理入口,其中21个事项可实现“跑零次”,即全流程网上办理,预计每年可达30余万件。对于一些办事量比较大的事项,我局还开通了支付宝办理方式,每年可以让105万参保人员省去打印参保证明的跑腿时间。对于城乡居民医保续保缴费事项,主城区70余万城乡居民医保人员都可以通过支付宝,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完成续保缴费。勇于打破“信息孤岛”思维,积极主动向其他行政机关提供本局所掌握的各类信息数据,我局已有39类数据已集中归集到大数据资源管理局,累计数据量为1.5亿余条。
  三、讲求依法合法,执行优化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贯彻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执行并优化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把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并严格执行到位,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作为适当程序并尽量落实到位,今年我局在制定设计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大创三年行动计划等事关民生的重大决策过程中均执行了法制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等程序,努力确保决策科学合法。加强对全市系统法律顾问队伍的规范管理,组织全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聘任的法律顾问学习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等文件规定,明确了法律顾问基本工作要求和职责,制定出台《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等规定,对外聘法律顾问的条件、应当履行的工作职责、应当遵守的工作制度进行了规范,同时围绕履职、规范执业、树立形象、加分四个方面对法律顾问设置了考核制度。继续落实《杭州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行政合同审查,重视和防范行政机关合同法律风险。
  四、确保科学完备,构建完善人力社保政策法规体系
  以完善全市人力社保法规规范性文件建设,构建科学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为目标,不断推进我市人力社保领域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工作。协助市政府法制办认真做好《杭州市社会保险费征缴办法》规章的修改工作,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研讨会6次,与地税等相关部门多次沟通讨论后向市政府报送了修改草案等;在市政府法制办开展修订过程中,积极协助共同参与,积极参加相关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对征求意见稿进行研究讨论,提出科学合理的修改建议,确保立法科学可实施。做好《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规章修订后评估工作,在执行过程中做好总结分析。对《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若干规定(草案)》等7个规章及文件反馈修改意见。推进规范性文件示范点建设工作,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不断强化人力社保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切实做到规范性文件应法律审查尽审查,应报送备案尽备案。2017年,我局法制机构对《杭州市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黑名单认定和公布办法》等1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法律审查,通过全程参与制定、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报送法制部门进行备案等系列措施确保了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规范、内容科学合法,目前12个规范性文件施行平稳,尚未有异议审查问题出现。对《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送审稿)》等10个由我局起草,报请市政府发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制审查,并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做好规范性文件两年一清理工作,对历年来38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对已失效、拟废止的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废止。继续执行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对出台的已执行一年的1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评估。开发规范性文件拟文流转系统,将规范性文件出台必需的材料通过网上进行流转。
  五、注重制度规范,努力确保行政执法严格公平有效
  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行为依法规范有序公平。注重制度规范,在2013年修订完善依法行政十项制度,2015年出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2016年修订《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制定出台了《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市人力社保系统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促进系统内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执法机构有效履行职责,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对2016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共计141个案卷进行了评查,评出优秀案卷23卷,合格案卷数117卷,问题数420个,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完善,以达到规范我市人力社保行政执法行为的目的。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聘用8名监督员,制定出台工作制度,组织开展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专项监督活动,对我局执法行为所适用的法律法规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文书是否规范等方面监督检查,通过专项督查监督员共反馈35条督查建议,对此我局认真进行了整改完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员持证上岗制度,通过参加行政执法证件考试及55周岁以上人员培训领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持证率,目前剔除后勤服务等岗位,持证率已达到了95%。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工作,通过梳理,我局机关作为行政执法机关,下属的就业局、社保局、医保局、人事考试办作为法规授权执法机关及监察支队作为委托执法机关,所有的职权依据全部明晰并公告社会。深入推进“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重新制定《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并公布了《杭州市人力社保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今年,我局已按照“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完成对1家职业能力鉴定机构、1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3家人才中介、1家职业中介、112家用人单位的执法检查。
  六、合力开展执法,先行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
  合力查处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案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2017年,我局共查处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案件20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处理7件,加强行政司法合力办案,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相互交换案件线索13起;对涉嫌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案件,提请检察机关抗诉,今年有2起民事判决经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抗诉后,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再审,再审结果有利于维护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召开打击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犯罪工作行政司法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决定重大案件领域问题处理;积极加强行政司法联系,就行政执法领域的法律适用等问题与法院沟通联系23次,确保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基本一致。制定出台重大执法行为法制审查制度,规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目录范围,并明确目录内的事项必须先经法制审查程序,今年经法制机构先行审查后决定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有10件;将法制审查制度延伸至其它行政行为领域,法制机构共参与疑难行政审批案件处理讨论12次,社保医保待遇支付、信访疑难问题讨论等21次,参与培训机构鉴定机构等专项督查,充分发挥法制机构法制审查的作用。
  七、注重源头化解,不断提高争议案件处理效率质量
  积极应对行政争议案件高发态势,在依法依规处理的基础上加大调解和解力度,努力推动争议案件定纷止争。至今年11月,我局共处理行政争议案件97件,其中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应诉行政诉讼案件47件(其中民事抗诉再审案件2件),答复行政复议案件21件,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目前市本级未发生被撤销或确认违法案件。在实务工作中,我局加大对行政争议案件的调解力度,做好调解先行,以达到调和矛盾、解决争议的目的,今年以来共调解解决行政争议案件17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7.53%。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继续落实,局分管领导共出庭应诉11件,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原告撤诉的有3件。注重争议案件处理后分析总结,将近两年发生的11个典型争议案件形成案例分析材料,通过召开专门培训组织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从事法制工作人员学习案例,指导做好行政争议案件的处理和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
  八、突出重点,对内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以内部普法为重点,抓好局机关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年初,组织我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出的重要指示。局系统以支部为单位先后也参观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部分单位还组织了宪法宣誓。抓好局领导和局机关干部的学法工作,已按要求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相关执法人员学习法律知识,给局机关干部发放了《领导干部法治读本》、《公务员以案释法读本》等“七五”普法统编读本作为自学材料。举办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班,分析、研讨近两年发生的行政争议典型案例,同时,邀请了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和省人力社保厅领导讲授人力社保系统执法规范,邀请了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洵熙等讲解《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落实对社会普法任务,组织编印《2016年杭州市人力社保政策法规汇编》,编印了《杭州市人力社保实务问答》手册8000册,翻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3万册,我省新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2万册以及杭州市民生政策《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杭州市养老保障办法》4000册,全部免费发放给群众。积极适应新媒体、自媒体发展趋势,运用杭州人力资源保障社会保障网和杭州人社、杭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发送政策解读、服务信息1000余条,网站月点击量600余万人次,微信月阅读量50余万人次。市本级层面组织开展了4次普法咨询活动,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503人次。开展服务基层送政策活动,赴“百千万”活动对口的瓜沥镇开展人力社保“三区一体化”政策咨询讲座,现场为400余人提供政策指导服务。
  今年以来,我局虽然在深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制机构人员配备紧张、行政司法就法律执行存在分歧等问题困难。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围绕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抓紧落实整改完善,继续推进“法治人社”各项目标任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完备的案件调处体系、有力的普法宣传体系,为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