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

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市人力社保局    2018-11-15 15:01

本期主题: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内容背景介绍: 11月15日,由杭州市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中会场举行,大赛报名正式启动。

时间:2018年11月15日(周四) 14:00-15:00

文字直播

祝国群: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新闻发布会,标志着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向前来参会和一直关心、支持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社会各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14:10:12]

祝国群:一、大赛背景 
杭州是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勇立潮头的创新活力之城。杭州紧紧围绕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总目标,牢固树立“人才为王”理念,坚持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力打造产业、政策、营商、社会、宜居五大环境。这些年,杭州深入实施“人才新政27条”“若干意见22条”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持续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的鼓励支持力度,打造人才高地、发挥人才优势,坚持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全面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面向全国内地、辐射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高校的全国性大学生创业赛事。大赛自200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五届,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高校的10750个项目报名参赛,共促成335个优秀项目在杭落地转化,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331家。大赛赛事规模、项目数量、投资案例等逐年递增,现已成为权威性高、影响面广、带动力大的国内知名大学生创业赛事。我们真诚希望通过大赛,挖掘、培育更多有市场价值、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使之在杭州落地、扎根、成长;同时,吸引、集聚更多大学生创业人才,共同推动杭州创新创业大浪潮,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 [14:15:02]

祝国群:二、本届大赛筹备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赛工作,本届大赛成立了由戴建平常务副市长为主任、谢双成副市长和陈红英副市长为常务副主任,陈玮副秘书长和人力社保局叶茂东局长为副主任,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等22家部委办局为成员单位的大赛组委会。市领导多次对大赛筹备工作进行批示,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对大赛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为进一步提升大赛品牌,在充分调研及与拱墅区、高新(滨江)区、萧山区和余杭区多次协商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办赛新思路,探索办赛模式,充分整合区县及行业政策优势,增加大赛对优秀项目来杭落地的吸引力,促进参赛项目与我市创业产业园区的有效对接。同时,我们梳理了前五届大赛积累的高校资源,已完成第一轮410所高校的联络工作,并借助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第三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平台,通过集中宣传推介和重点走访等方式,联合各赛区共同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进一步提升参赛项目质量。 [14:20:42]

祝国群:三、本届大赛相关情况 
本届大赛以“宣传推介杭州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杭创业”为宗旨,以推进我市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发展为重点,通过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提升项目质量,强化产业对接,吸引全国更多的创业人才和项目来杭创业,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与前五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有五个主要变化和特点: 
一是赛区联动进一步增强。本届大赛吸纳了拱墅、高新(滨江)、萧山和余杭四个区承办赛区赛事,通过发挥市区两级政策叠加乘数效应,加强参赛项目与各赛区创业产业园的有效对接,促进项目落地转化。 
二是决赛参赛规模进一步扩大。基于城市间人才吸引和竞争日趋激烈,本届大赛来杭参加决赛的项目团队从上届大赛的100强增加到了400强,更便于引进发现与我市优势产业相对应的优秀项目和人才,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助力。 [14:26:07]

祝国群:三是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本届大赛在宣传推广上,将结合我市大创十周年宣传契机,进一步扩大大赛的品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四是参赛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结合前五届大赛组织发动的优势资源,以“双一流”高校为重点,通过“走出去”赴相关高校进行宣讲、座谈,“请进来”邀请来杭进行宣传推介等形式,宣传推介杭州创业创新环境,力争集聚一批“一流高校、一流专业、一流行业”的优秀科研团队和创新项目来杭参赛;同时,还将通过与国内互联网创业领域最大的创业平台微链合作,利用其庞大的项目数据库(12万),对点邀请已毕业的大学生参赛,从而提高参赛项目质量。 
五是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奖项和落地扶持。在项目奖方面,总设获奖项目100个,其中特、一、二、三等奖从上届大赛的54个增加到64个(一等奖增加了2个,二等奖增加了12个,三等奖减少了4个),还增设优胜奖36个,优胜奖不设奖金。各单奖项奖金额不变。在组织奖方面,为进一步吸引更多优秀项目参赛,提升各高校或创业服务机构推荐优质项目参赛的积极性,设立大赛特别贡献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个,组织奖先进个人若干名、优秀指导老师若干名。在落地扶持方面,本届大赛特等奖项目的落地资助资金从2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一等奖的资助资金从15万元提高到最高可获得50万元,二、三等奖的资助资金从10万元提高到最高分别可获得30万元、20万元。 [14:32:44]

祝国群:本届赛事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是宣传发动和报名阶段。时间为2018年11月15日到2019年1月15日。本届大赛统一实行网上报名,参赛团队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杭州人才网(http://www.hzrc.com/cy)报名。 
第二个阶段是赛事阶段。时间为2019年1月下旬—2019年5月下旬,分为大赛初赛、复赛、赛区半决赛、赛区决赛和总决赛。大赛初赛通过网络评审决出800强,大赛复赛通过文本评审决出400强进入赛区半决赛;赛区半决赛和决赛通过答辩评审最终决出各赛区前2强进入大赛总决赛;总决赛通过公开答辩,决出前8强参赛项目最后名次。 
第三个阶段是赛后跟踪服务阶段。在大赛结束后,建立项目专人联系制度,定期回访400强项目团队,兑现落实大赛各项奖励及政策,举办大赛项目落地政策实施说明会、创业企业人才招聘会等活动。 [14:39:04]

祝国群:各位来宾,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有着高昂的创业激情,蕴藏着巨大的创业潜力,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也是我们的后备力量和希望。杭州的未来,将因为大学生及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而迸发出勃勃生机。我们热切期待,更多优秀的大学生来到杭州创业。我们也希望通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高校老师和大学生朋友们的宣传和推荐,让更多的大学生来参与我们的大赛。 
最后,再次对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高校老师和大学生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14:43:36]


网友评论选登

记者:请问熊局长,杭州“双创”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近几年来大学生创业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8-11-15 14:50:01] 
  回复内容:杭州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从2008年我市坚持“以实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大力实施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大学生创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四点: 
1.“高校系”成为创业“新四军”。“高校系”与“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并称创业“新四军”。 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备案的大学生创业企业累计达14853家,集聚创业大学生32924名,带动就业63334人,其中,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有707家、超千万元的有111家。入选“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的120个培育对象企业中,在新三板上市企业有8个,被上市公司收购的企业4个,预备创业板上市企业2个,高新企业29个。 
2.创业产业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大创企业中,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信息软件三大产业占比70%左右,成主要创业产业,并逐步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杭州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领域拓展,涌现出一批在同行业中有影响力的“新锐杭商”,如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晓军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创业领军人才,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获的“全国大学生建功立业重大典型”。 
3.创业生态不断优化。十年来,我市以实施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每三年作一次政策梳理和提升,推动形成创业政策、培训、指导、服务为一体的与时俱进的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以人才链带动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信息链,形成资源整合、要素集聚的创业生态。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出台有关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50余项,建立市级大学生创业园19个。 
4.投入产出进入良性循环。十年来,政府共资助大创企业项目3040个、资金1.6亿元。据第三方绩效评估显示,我市大创企业税收总收入已超过财政资助资金数额。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市大学生创业企业年销售额近60亿元,同比增长9.5%;年缴纳税金共计近1.4亿元。 [2018-11-15 14:52:4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