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

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新闻通报会

市人力社保局    2019-11-04 16:46

  本期主题: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新闻通报会

  时间:2019年11月4日上午10:30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受大会组委会委托,我向大家介绍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的有关情况,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大会基本情况,二是大会主要特点。

  一、大会基本情况

  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组织部、省人力社保厅和杭州市委、市政府承办。自2009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浙江省和杭州市招揽高层次人才项目的 “金名片”。十届大会累计邀请4974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逾200个海外人才社团代表参会,洽谈人才项目5522个,其中杭州市累计签约项目1406个、金额195.44亿元。

  今年大会以“立足杭州、面向全球,服务浙江、辐射全国”为宗旨,突出“开放、合作、创新、创业”主题,突出用人单位主体,突出人才主角,努力打造汇集国内外智力资源、广聚天下英才的长三角人才活动第一平台。大会将于2019年11月9日—24日举办,9日主会场设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将有5.5万余名各类人才参加大会活动。目前已确认参会的有,海内外院士及顶尖人才39名,外籍(非华裔)人才113名;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2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32个外国专家组织以及867名留学人员携1200多个高质量项目参会洽谈,2500余家企业参会。除大会开幕式外,主体活动可以用“一二三四五”来概括:

  举办一次洽谈交流。即海外人才项目与技术合作洽谈,这是大会的重头戏,根据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邀请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端外国专家(非华裔)组织、人才中介和国际猎头、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以及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外籍(非华裔)人才设展展示技术成果和创新创业项目,与全省各地市、人才平台、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洽谈对接,力争引进一批高质量的人才项目。

  召开两场大会。一是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招聘会,邀请长三角地区及省内各市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杭州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等1500家单位设展招聘,重点推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岗位3万余个。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吉利集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之江实验室。同时,向长三角26个节点城市和全国182所高校发出邀请,组织3万余名毕业生和2万名社会中高级人才参会应聘。二是举办中德生物经济大会,与德中卫生组织联合举办,主要围绕“中国生物经济发展方向与趋势”、“德国生物经济发展经验与未来”、“杭州生物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等作专题研讨,研讨生物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

  组织三个大赛。一是举办创客天下·2019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前期已从报名的1500余个参赛项目中遴选了150个技术先进、具备产业化前景的留学人员和外国人才项目来杭,加强与我省我市产业、平台的对接合作。大会期间,将组织举办创客天下·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决赛,促进更多的人才项目落地转化。二是承办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积极培育工匠队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三是举行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将助力在移动互联网、企业服务、大数据、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众多热点领域布局,打造深度产业生态,促进海内外创新力量交流。

  开展四项特色活动。一是开展“发现驱动·智创未来”2019杭州人力资源服务和产品创新路演活动,中智、万宝盛华等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加路演、展示。二是举办院士讲堂,邀请中科院院士、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中科院院士、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特邀专家蔡荣根等2名院士,分主题开展以高中生为主要受众的院士讲堂,传播科学精神。三是举办中科院博士团与企业对接活动,借力“外脑”助力杭州新制造业腾飞。四是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加油站”活动,分政策咨询区、数据展示区、职业测评区、职业规划区和面试辅导区等五个区域,为海内外青年人才来杭创业创新助力“加油”。

  举办五场专业论坛。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我省产业发展重点方向,举办五场专业人才论坛。一是国际数字经济人才杭州论坛,以 “数据智能新浪潮”为主题开展高端对话,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全球知名超级计算机专家陈世卿等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专家来杭研讨交流。二是国际高端金融人才钱塘论坛,以“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为主题,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等行业专家作主旨演讲。三是新制造业高峰论坛,以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和“制造业+AI”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雪浪数字首席技术官王峰等,围绕数字经济下传统制造业如何接入智能化信息技术改造等话题深入交流。四是2019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与欧洲华人微电子论坛共同举办活动,邀请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等,开展“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等专场研讨会。五是千岛湖论坛,围绕淳安特别生态区建设,邀请中科院院士江桂斌和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黎办公室主任拉杰德拉·山地作主旨演讲,高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大会期间,在杭科教机构也将举办各种人才活动。比如浙江大学将举办健康中国——第二届哈佛医院管理论坛、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网络空间安全国际论坛、中国自动化大会;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将联合举办浙江省“数字经济”国际青年人才论坛等活动。阿里巴巴、树兰医院企业将在大会期间举办全球诸神之战创客大赛、第三届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等活动。杭州各区、县(市)还将举办14场分会场活动,海内外人才实地考察创业环境、进行项目对接。11月12日起,参加大会的人才赴省内各地开展对接交流。

  二、本届大会的特点

  今年大会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高起点、高规格、国际化的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大会承载了众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期待,也受到了广大媒体的关注。大会突出“开放、合作、创新、创业”主题,突出企业、高等院所、风投、金融机构等主体,突出人才主角,主要有六方面特点:

  一是聚焦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本届大会抓住节点、把握热点、紧贴需求,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立足长三角区域现实需求与现实基础,着力推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一方面,积极组织长三角城市乃至全国企业、科研院所参加大会,参与海外人才项目与技术合作洽谈和人才招聘等活动。另一方面,邀约全国高校毕业生、社会中高级人才和管理人才参加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促进长三角城市人才在智力、技术、项目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长三角南翼“人才特区”。

  二是聚焦主题主体主角。大会突出“开放、合作、创新、创业”主题,参会的海外人才项目、国内高层次人才、知名企事业单位的数量和质量均超往届,大会已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浙来杭创新创业的品牌。突出企业、科研院所、金融风投机构等主体,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通过“人才+资本+产业”“人才+企业家”等新模式,促使社会资本投向创新创业,促进浙江杭州的人才、项目、产业实现良性互动;突出人才主角,践行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坚持“政府搭台,人才唱戏”,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人才生态最优城市,聚天下英才共建杭州。

  三是聚焦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轮驱动。本次大会深入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关于“形成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精神,突出新经济、新产业的导向,精心做好人才、项目、技术难题和招商需求的征集工作,参会项目具有前瞻性和较高的技术含量,涉及数字经济、新制造、大健康等多个领域,其中80%以上的项目属于省、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同时,举办国际数字经济人才杭州论坛、新制造业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邀请中科院大学博士团助力杭州新制造业计划,帮助企业技术攻关,促进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助力企业做优做强。

  四是聚焦青春杭州。大会凸显“青春杭州·未来之城”特色,面向全球邀请青年人才来杭参加项目洽谈、创业大赛和人才招聘等一系列活动。比如,举办长三角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人才招聘会。首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加油站”活动,组织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现场解读杭州青年人才创业就业政策、提供职业发展规划咨询,帮助前来应聘的青年人才更好了解我市人才生态,吸引来我市创业创新。在大会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市每年引进高校毕业生12万人以上,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和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首位。

  五是聚焦前沿科技。大会坚持国际视野,举办国际数字经济人才论坛、国际高端金融人才钱塘论坛、新制造业高峰论坛、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等高端论坛,邀请诺奖得主、海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分享最新科技研究成果,探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与阿里云共同开发“潮起钱江·天池”大赛平台,由在平台注册的中小企业发起数据服务需求,汇聚全球各领域行家,为广大中心企业提供技术难题最优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六是聚焦赋能未来。着眼未来,创新举办院士讲堂,培养青少年探索科技、投身科研的学习热情。举办“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引导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成才观念,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造型高技能青年人才队伍。通过举办这次大会,打响“青春杭州·未来之城”品牌,集聚全球青年人才来杭创新创业、成就梦想。

  各位媒体界朋友,在此,我代表大会组委会,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我们办好大会,并诚挚地邀请大家莅临杭城,相聚大会,共同见证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的盛况,共同宣传推介浙江和杭州,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海外引才工作、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