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桐庐县探索劳动维权“一件事”改革

桐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俞怀英 陈群  2020-10-29 14:16
  “我没有其他诉求,就想早点把工资拿到手回老家。”在桐庐某建筑工地上班的李星(化名)在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劳动争议窗口跟工作人员说明自己的来意。原来,李星所在的建筑工地因为工程量的计算存在纠纷,需要延迟发放工人工资,但李星老家出现突发情况,他想结清工资及早赶回去,于是,双方因工资发放问题起了矛盾。
  了解这一情况后,县劳动监察大队负责工资纠纷调解的工作人员当天下午就把双方召集到了一起,现场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该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企业确有实际困难,但还是认可调解的建议方案,于是立即给李星结算了工资。
  “现在这样通过调解帮我们讨要工资,真是太方便了;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形式,不用提供一大堆材料,也不用等很长时间,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李星说。
  李星与建筑公司的高效调解正是桐庐县探索劳动维权“一件事”改革的生动缩影。今年6月,作为浙江省在杭州市试点的人社群众诉求“一窗式”即接即办工作在桐庐试行,桐庐县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从解决群众最实际的劳动维权需求出发,创新劳动维权处理机制,贯彻“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探索推进劳动维权“一件事”。
  直击群众最实际最迫切的需求,改革最大的亮点在于实行调解前置,快速处理,受理群众诉求后,先行组织调解,调解成功的结案,调解不成功的才走劳动监察或劳动仲裁立案等法定程序。“试想一下年底农民工讨薪,他的需求只是尽快拿到薪水,但流程却要他走完诸多法定程序,可能没有一、两月,压根要不到薪水。”县人力社保局政策法规科科长俞怀英说。
  改革后,所有涉及到劳动纠纷的案件,只要双方愿意调解,均先进入调解程序,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教育疏导相结合的原则,将矛盾化早化小,化解了群众需求与法定程序所耗的法定时限之间的矛盾,真正做到了“即接即办”。
  流程化繁为简,也让维权“这些事”变成实实在在的“一件事”。
  桐庐县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已整体入驻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15个中心,原来分散的劳动纠纷、法律援助等群众接待窗口全部归并到一地,充分发挥了人社、司法、法院、信访等业务部门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协同力量,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申请、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咨询、舆情反映等“一窗受理”“一地跑完”。
  “为杜绝部门内部推诿扯皮,桐庐县又成立劳动争议维权工作专班,形成劳动关系科、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三方联动,建立咨询、投诉、立案三位一体的内部闭环机制。”俞怀英说。
  材料准备也不用再“跑断腿”了。桐庐县梳理了监察、仲裁、诉讼等业务部门的关键信息要求,统一设计《来访基本情况登记表》,实现“一套材料、一次收集、一表登记、多窗共用”,同时将无法通过调解办结案件的后续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当事人。
  改革触角从上至下延伸至最基层。目前,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均建立了标准化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劳动争议受理统一入驻,群众在基层也能申请劳动争议维权。“案件信息会统一录入省一体化矛调平台,处理流程清晰;若基层无法解决的,他们会通过部门流转至县级对应的业务部门进行法定程序的处理,同时基层代跑员也会做好全程移交手续。”俞怀英说。
  劳动维权“一件事”改革实施以来,已累计高效解决劳动纠纷百余件,平均处理时间约缩短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