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技能提升,大师在行动

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    2020-11-18 16:01

  近日,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邀请,40余位各怀“绝技”的杭州技能大师,溯富春而上,走访桐庐、建德、淳安三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交流切磋技艺,共商共享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经验和方法。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技能提升 大师在行动”。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师,有的是国省级的名宿前辈,有的是近年来在各自行业内崭露头角的新星。三天时间,三个县市,所访工作室涵盖第一、二、三产业,其中既有大工业的磅礴气势,也有传统手艺人的精雕细琢,还有云深不知处的幽兰清韵。其中展现出来的,是中国当代技能人的顽强、执着、持之以恒的精神。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很难想象,有这么一群人,可以为了雕刻一座自己满意的石雕作品与那块石头“较劲”月余;可以为了一网成擒高质量鱼群而不断试错;可以为了培育一株适合普通人种植的兰花而潜心研究数年……这种与自己“较劲”,与未知“较劲”的精神,有力度穿越所有不可能。

  “我们要将这次学习到的好经验好方法带回去,让技能大师工作室办得越来越好。” 来自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蒋玲霞如是说。在交流会中,许多大师表达出了类似的意思,纷纷感慨这次活动,触类旁通,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好思路,很有意义,希望明年能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
  我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自2012年启动以来,注重在人才培养、技艺传承、技术创新、技能攻关和实现绝技绝活代际传承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截至目前,杭州已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省级44家、市级157家、区(县、市)级296家,累计培训职工6.8万余人次,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1.9万余人,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18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02亿元。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我市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的亮点工程,影响范围广、力度大,品牌效应凸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