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

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新闻通气会

市人力社保局    2020-12-10 16:30

  本期主题: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新闻通气会

  时间:2020年12月10日下午15:00

  文字直播: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通气会,标志着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全面启动宣传发动和赛事工作。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向前来参会和一直关心、支持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社会各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大赛背景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杭州,既是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面向世界活力无限的创新创业之城。近年来,杭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以倾城之力构建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体系,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奋力展现了“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近年来,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第一;去年杭州以55.4万的人口增量首次超过深圳,位列全国第一;今年已引进35周岁以下大学生30余万人,远超去年全年引进总量。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面向全国内地、辐射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高校的全国性大学生创业赛事,也是杭州引进聚集全国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和人才的重要平台。大赛自200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六届,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高校的14458个项目报名参赛,促成462个优秀项目在杭落地转化。作为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举办的全国性大创赛事,经过十余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大赛已基本实现全国重点高校全覆盖,和“创青春”、“互联网+”等全国性大学生创业赛事一样,成为当前最受高校大学生欢迎、参与积极性最高的全国性大学生创业赛事之一,赛事规模、项目数量、投资案例等逐年递增,并持续受到新华社、中央政府网、新华网、中青报、新浪网等主流媒体的重点宣传和跟进报道,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我们真诚希望通过大赛这个平台,可以吸引、集聚更多大学生创业人才,挖掘、培育更多有市场价值、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使之在杭州落地、扎根、成长,携手杭州追梦逐梦、共同发展。

  二、本届大赛筹备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赛工作,在今年6月13日杭州首个大学生“双创日”活动上由陈国妹副市长进行了大赛发布,向全球大学生发出参赛动员令和项目征集令,目前已有8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9月,明确了高新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和钱塘新区作为大赛承办赛区。10月,明确了大赛组委会主任由市领导挂帅,市委宣传部、市委人才办等24家部委办局为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在充分调研并吸收借鉴前六届大赛成功经验基础上,我们积极谋划,起草了大赛工作方案。在充分吸收各成员单位意见后报市领导审定,确定了大赛工作方案。





  三、本届大赛相关情况

  本届大赛以“宣传推介杭州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杭创业”为宗旨,以推进我市主导产业发展为重点,通过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提升项目质量,强化产业对接,吸引全国更多的创业人才和项目来杭创业,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与前六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有四个主要变化和特点:

  一是进一步增强赛区联动。本届大赛延续赛区办赛模式,充分发挥4个赛区的政策叠加乘数效应。各赛区以大赛支持单位方式联动各投融资机构、大学生创业园及科技孵化器全程助力大赛,为园区及孵化器吸纳优质项目落地搭建早期对接的平台。目前,各赛区已选定杭州万轮科技园、三花·江虹国际创意园、萧山信息港小镇、萧山信息安全产业园、杭州余杭高新园区创业中心、恒生科技园、杭州大创小镇、杭州前进智造园等8家大学生创业园及科技孵化器为大赛支持单位。在赛区赛事中,将通过举办项目对接等活动,做好赛后项目引进和落地服务。

  二是进一步提升大赛宣传实效。在继续争取传统主流媒体支持的基础上,将利用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面向杭州、北京、西安、武汉等历届大赛参赛项目集聚城市的20-30周岁青年人定向发布大赛报名信息,精准发动大学生创业者报名参赛。同时,充分调动往届资源,通过全国各省(市)高校团委、学生创业社团、社会创业组织、创业园区、孵化器等优势资源进行广泛传播,营造浓厚的赛事氛围,吸引发动项目报名参赛。

  三是进一步发挥市场优势助力大赛。通过与微链、杭州沃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归心谷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等专业创业服务机构合作,利用微链在投融资方面的资源优势、沃聚在国内高校创业赛事的渠道优势、归心谷在海外创业项目方面的资源,对点邀请市外优秀项目参赛,为大赛打通更多专业渠道输入口,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和落地转化率。

  四是进一步完善成员单位组成。为做好大赛疫情防控和推动参赛项目更好落地,本届大赛组委会新增了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2家单位为组委会成员单位。

  本届赛事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是宣传发动和报名阶段。时间为2020年6月13日到2021年1月15日。本届大赛统一实行官网报名,参赛团队可登录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hzrc.com/cy)报名。 

  第二个阶段是赛事阶段。时间为2021年1月下旬—2021年6月,分为大赛初赛、复赛、赛区半决赛、赛区决赛和总决赛。大赛初赛通过网络评审决出800强,大赛复赛通过文本评审决出400强进入赛区半决赛;赛区半决赛和决赛通过答辩评审最终决出各赛区前2强进入大赛总决赛,若明年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赛区半决赛改为线上答辩;总决赛通过线下公开答辩,决出前8强参赛项目最后名次。

  第三个阶段是赛后跟踪服务阶段。在大赛结束后,建立项目专人联系制度,定期回访400强项目团队,兑现落实大赛各项奖励及政策,举办大赛项目落地政策实施说明会、创业企业人才招聘会等活动。

  各位来宾,杭州是大学生创业的最理想城市。新经济、新业态在这里培育,新技术、新趋势在这里成长,杭州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极佳的平台、全方位的服务和最优惠的政策。我们热切期待,更多优秀大学生来到杭州创新创业。我们也希望通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高校老师和大学生朋友们的宣传和推荐,让更多的大学生来参与大赛。

  谢谢大家!


  记者问答:

  1.请问大赛组委会,目前全国各类大学生创业大赛很多,作为大学生创业者,为什么要选择参加杭创赛呢,政府一直坚持举办了七届大赛,它在杭州创新创业工作中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答: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从2008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将其作为重要人才战略来实施,经过十余年深耕细作,杭州大创工作取得的成效概况来说主要有三方面:

  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十余年来,全市大学生创业蓬勃发展,吸引了近4万名优秀大学生在杭创业,截至目前,我市在人社局备案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已累计达1.97万余家,带动就业7.8万余人。2019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有1248家、亿元以上企业19家。入选“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的140个培育对象企业中,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的企业13个,“高校系”已成为杭州创业“新四军”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杭州先后出台了《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杭州市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实施办法》、《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等50多个政策,形成集无偿资助、融资支持、房租减免、创业培训和就业帮扶等“多位一体”的政策扶持体系。比如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其在杭创业项目经评审可给予最高20万元无偿资助,申请享受最高10万元经营场地补贴,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和“风险池”优惠贷款基金;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400强项目一年后在杭落地转化,可免于评审申请最高100万元创业资助。全球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来杭就业创业,还可获得本科1万、硕士3万、博士5万的一次性生活补贴,连续3年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2020年6月13日以后毕业的专科以上应届毕业生来杭就业创业,可领取包括公交地铁定向定额券、文化旅游年卡、西湖景区免费权益等内容的“青荷礼包”。

  提供高效务实的创业服务。集聚商事服务、会议培训、展示体验、商务休闲和社区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以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小镇为代表,杭州已建设市级大学生创业园20家,其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4家;市级创业陪跑空间22家。拥有全市双创平台超35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1家,连续多年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名。依托这些平台,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房租减免、资金扶持、培训指导等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让创业者能安心创业。

  我们一直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作为引进集聚全球创新创业人才,助推项目和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工作平台,而不仅仅是一个大学生的创业赛事。因此从2008年第一届大赛开始,我们就坚持以市场机制为导向来评价每一个参赛项目的质量,更加注重赛事结束后优秀参赛项目落地转化、后续跟踪服务和配套跟进。通过比赛,发现一批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并激励他们在杭州创新创业,形成大赛竞争性与实效性的有机结合。目前,前六届大赛已有462个优秀项目在杭落地,注册基金达10亿余元,2019年有6家企业产值千万以上。所以参加杭创赛,不仅是检验创业项目可行性的平台,也是助推创业项目尽快在杭州落地转化的快速通道,我们真诚欢迎各位大学生创业朋友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创业梦想,创响青春,杭向未来!


  2.问:请问滨江区,刚才你在发言中提到“围绕创意—项目—孵化—产出大学生创业生态链,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是否可以介绍一下?

  答:高新区(滨江)注重创意落地和项目孵化等初创企业雏形培育;运用创业大赛等各类平台,挖掘优秀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扶持,对其中产业化前景广或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前期投入大、周期长的技术创新项目,在研发投入、房租补贴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支持社会资本、技术入股大学生创业项目。

  目前,我区拥有万轮科技园和三花·江虹国际创意园2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区,其中万轮科技园是我市首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2008年6月由时任市长蔡奇为园区挂牌,经过十年建设和发展,该大学生创业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留学人员创业园,今年被推荐申报第五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孵化出了宇视科技、启明医疗等众多明星企业。三花·江虹国际创意园与阿里巴巴、网易等名企为邻。以“一园多点、以点带面”的思路,我区还鼓励多家民营科技园区优先安排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地,撬动社会楼宇资源为大学生创业所用。

  同时,我区设立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大学生创业政策兑现、指导服务、活动策划等工作,在区政府市民之家设立绿色通道,专人负责、专窗受理,为大学生创业办理各类事项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今年疫情期间,简化流程加快创业资金兑现。加大孵化培育力度,深化创业培训,探索“创业贷款、实用技能、项目开发、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复合型培训模式,落实“扶上马、送一程”创业培训跟踪式服务。

  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创业服务载体及服务模式。过去十年,大学生创业沙龙、青年创业俱乐部、大创联盟、“赢在滨江”等多种创业服务形式帮助企业提供创业服务。2020年,我们对创业服务载体进行品牌化升级,围绕“引项目、助融资、促成长”三大主题,推出“赢在高新 创在高新 成长在高新”主题系列创业服务活动。打造成为覆盖全区范围、引进项目全天候、投融服务长效化、人才培育常态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品牌。建立标杆企业“传帮带”机制,组织商务对接、企业家沙龙、创业培训等活动,拓宽交流平台,通过发挥创新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激发大学生创业活动,以成功经验分享提升大学生创业企业成活率。


  3. 请问余杭区,在引进大学生工作方面,余杭区一直走在省市前列,今年新引进高校毕业生已突破4万名。那么,余杭为何能吸引这么多大学生前来创业创新,你觉得余杭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答:从全国层面看,各地纷纷在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人才优先发展”正在从一句口号、一个理念转变为一系列有力的政策、一系列具体的项目。通过横向比较,我觉得余杭的竞争优势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余杭充满活力,是创新发展的梦想地。余杭是李克强总理点赞的“双创之城”,是马云先生“梦想中创业的地方”。去年6月,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就在我们余杭成功举办,得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肯定。余杭区位条件优越,三面拱卫杭州主城,高铁、高速、地铁、快速路网等综合交通体系发达,是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余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5000年“良渚文化”、2000年“运河文化”和1000年“径山禅茶文化”,特别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让厚重的历史文化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光辉,为更多人才提供了精神沃土和梦想港湾。

  二是余杭动能强劲,是高端人才的集聚地。从政府角度看,余杭拥有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国家级开发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临平新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等五大重点产业平台,还创建了梦想小镇、梦栖小镇、艺尚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吸引了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一批科研重器。从市场主体角度看,世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位于余杭,Vivo全球AI总部、字节跳动、中移动杭州研发中心、中电海康、贝达药业等名企总部和研发基地落在余杭,全区有境内外上市企业30家。可以说,在余杭,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专业领域的人才,都能找到适合自身特点和发展定位的创新创业舞台。

  三是余杭服务细致,是安居乐业的首选地。近年来,余杭秉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理念,扎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全域创新66条”等产业和人才政策,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我们首创“人才码”、推广“人才创业险”,推出金融人才“伴飞”计划,加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深度融合。

  我们不断探索推进人才服务综合体建设,深化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在全区布点建设“全生命周期e件事”平台,实现人才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未来,余杭还将继续构筑最优人才生态,努力成为天下英才的诗意栖居之所、追梦圆梦之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