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杭州复工专列!免费坐高铁来上班!杭州人社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局办公室、就业服务中心    2020-02-17 17:29

  2月16日13时57分,杭州市定制的贵州籍复工人员专列-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沿途仅停靠我市对口帮扶的黔东南州凯里南站,当天晚上10时07分,近300名贵州籍务工人员安全送达杭州东站。这是我市与铁路部门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全国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杭州市对疫情相对平稳、来杭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四川等部分省市,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这趟G4138次列车就是第一辆复工专列。
  来自贵州凯里的旅客龙邵,他是下午2点从贵州北站坐上的火车,这一路过来非常的顺利。“车上大家的座位都是隔开空一个坐,比如一横排五个座位,我看每排就坐两到三个人,这样很好,现在有点距离,更安全。”龙邵说着,笑了起来。

  来自黔东南州的龙师傅在萧山一家印染厂工作了13年,原本正月初五打算返杭的他,因为疫情原因只能无限期地延后返岗时间。前几天,单位通知龙师傅可以填个表格,申请坐专列回来。“听到这个消息,很激动,终于可以回杭州开工了。回去好好收拾一下,为复工做准备。”43岁的王珍波是贵州六盘水人,在萧山一家链条厂工作了17年。“本来计划初五以后就回杭州的,因为疫情的原因耽误了不少时间。现在厂子复工了,作为老员工,当然想赶紧回来。坐着‘复工专列’,我们也放心不少。

  “杭州真的很给力!”东腾实业董事长曹水林为“复工专列”点赞。他说,目前企业已经复工,但实际到岗员工仅有40人。“我们公司贵州员工很多,总共申报了26人,第一批有14人,相信其余12人也会很快回来。”

  “我们这些天就盼着员工能早点回来复工!”杭州中策橡胶集团综合办慕晓宇主任说,“复工人员专列简直是雪中送炭了。”这次专列上有来自贵州的30来个中策橡胶员工。昨天下午企业就准备好了迎接的专车和广告牌。

  为了顺利做好复工人员的返岗工作,杜绝输入性疫情的发生。市人力社保局第一时间与贵州省人力社保厅、黔东南州人力社保局对接联系,及时将乘坐专列的复工人员信息发送给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要求做好复工人员的接站和返岗工作。各区、县(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联系用工企业和安排接送车辆,力保所有复工人员都能及时回到用工企业。

  2月16日晚,市人力社保局,钱塘新区、余杭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等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到站迎接,热烈欢迎贵州籍和黔东南籍在杭务工人员返杭复工。

  第二趟复工专列,2月17日9点30分也从成都开出。目前,市人力社保局、经信局等部门仍在持续摸排返程需求,做好企业复工和员工返杭返岗服务。

  随着我市企业的陆续复工,将面临用工紧缺问题。为服务保障好企业用工,市人力社保局成立了企业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全力抓好这项工作,确保企业有需求、人社有行动。
  ★做好用工摸排。动态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摸清员工地域分布、返岗意向,提供针对性用工服务。
  ★加大网招力度。线下招聘全部转为线上,密集发布紧缺用工信息,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举办“杭州市复工企业紧缺岗位线上招聘会”,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展示企业紧缺用工需求,打造每家企业独立、可控的招聘后台,开辟企业个性化专属招聘渠道。目前,杭州就业人才公共招聘平台已有5382家单位发布岗位,招聘8万余人。招聘平台企业发布信息、劳动者求职全部免费。
  ★组织劳务对接。我市已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经信部门紧密对接企业以及输出地人社部门,做好员工返杭返岗服务。第一趟专列近300名员工已于昨晚顺利从贵阳抵达杭州,第二趟专列今天上午9点30分也从成都开出。
  ★加强用工指导。发布杭州人社服务企业用工措施12条,致全市用工企业、农民工朋友、全市大学生创业企业和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志愿服务企事业单位4个倡议,引导企业、劳动者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防控,为企业顺利开复工提供指导。
  ★政策扶持保障。与相关部门正在征求意见,拟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企业复工用工若干意见,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缓缴社会保险费、新员工就业补助、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稳定企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比如,对受疫情影响期间停工半停工的各类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对职工(含在本企业的劳务派遣人员)开展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予以企业补贴,补贴标准按企业实际培训费用95%的比例给予补贴,每人每个培训项目实际补贴的培训费用不超过800元,企业职工每人可享受不超过3次补贴,同一培训项目不重复享受补贴。
  ★发挥机构作用。组织开展“百家机构志愿服务企业复工活动”,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截至2月16日,我市6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医疗防疫企业84家次、工业生产企业4880家次、商贸物流企业96家次、城市运营企业12家次,实际到岗2.4万人(其中省外1.8万人),线上面试合格8000人,线上培训3.8万人。创新服务内容方式,如欧孚科技打造的“员工共享服务”平台,撮合杭州区域内美团外卖骑手、叮当快药、菜划算、饿了么、每日优鲜等企业与杭州的喜茶、奈雪茶等餐饮企业,如家、同程旅游等酒店旅游企业的待岗人员,实现人力资源共享。目前,该平台拥有储备人员5万余人。
  ★企业互相调剂。引导开展企业间临时性劳务调剂,不同行业间进行人力资源共享。
  ★募集志愿力量。通过网络紧急招聘、志愿者服务等方式,缓解重点企业暂时性用工需求。如杭州惠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浙江省第一批省级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前段时间生产压力大用工紧缺,萧山当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一起帮忙,基本满足生产需求,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