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杭州退休干部(职工)大学  章旭峰 张羽  2020-02-20 15:11

  庚子鼠年,一头名叫“新冠肺炎”的“灰犀牛”肆虐神州大地,武汉失守,湖北告急,全国动员。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给原本应该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蒙上了一层阴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头异常凶猛的“灰犀牛”,杭州退休干部(职工)大学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出击,将战“疫”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阵地,以担当使命之勇,统筹协调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精准施策,严把“三道关”

  周密部署,做好“预防关”。在疫情发生后,我校迅速反应,虽在假期内,但校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了电话会议,精心部署应对方案,研究制定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并部署实施。根据学校实际,成立以学校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宣传联络、防控保障、应急处置三个工作小组,重点做好人员动向统计摸排,校区管控及消毒清洁,宣传教育及舆情引导等工作。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防严控,落实“责任关”。一是摸排重点,落实每日一报制度。为及时掌握职工身体情况和去向,学校建立了职工情况动态表,摸排重点人员,要求职工每日上报身体情况、所在地、疫区接触史等,在疫情期间要求全体教职工不出门,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严控严防,将防疫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二是未雨绸缪,做好物资采配和消毒防范工作。针对疫情防范工作,学校一方面迅速采购了84消毒水、口罩、酒精、抑菌洗手液、漂白水等防疫物资,有备无患;一方面加强了校内重点场所的消毒,对教室、会议室、办公室、值班室等公共场所加强通风换气,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疫情期间两校区传达室、值班室、卫生间等场所每日进行消毒。三是严防输入,加强校区管控工作。疫情发生后,我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力量,落实值班制度,对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人员、车辆进出登记管理(包括学校工作人员),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发扬正能量,守住“舆论关”。疫情期间,我校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舆情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各项防疫工作的指示。要求职工管好自己的朋友圈、微博等自媒体,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一些错误言论,全校职工坚决抵制,正确引导,消除不良影响。党员干部在舆情战线上能够率先垂范,统一认识,提升站位,发挥正能量,切实保证防控责任的落实,有效维护社会和校园安全稳定。

停课不停学,防疫教学“两手抓”

  生命重于泰山,为全力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学校制定了“防疫、教学两手抓两必胜”的工作方针,以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核心,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加强线上教学的工作部署,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
  2月4日,经校支委研究讨论决定延期开学,并发布了相关通知,在通知中明确表示疫情不消除,学校不开学,按要求做到“两个严禁一个不得”,即严禁所属教学点提前开学,严禁学员提前返校,不得组织集中活动,以更严格的举措,更坚决的态度,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同时,学校也加强了线上教学的部署,疫情停课期间,逐步增加线上课程的投放量,保存量、稳增量,依托现有线上课程组织好新学期的教学,加大在线课程的录制力度,增加部分课程的直播频次,组织有条件的教师在家进行直播教学,需要硬件支持的课程邀请教师到校直播,双管齐下,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文化养老服务工作,让这所“指尖上的杭退大”成为非常时期杭城老年朋友们的文化家园。

奔赴一线,“一支铁军”战临安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征途漫漫,战旗猎猎,战“疫”前线,我们无所畏惧。
  2月6日上午,市人社局部署在临安开展疫情防控八大机制落实情况明查暗访工作。学校接到任务后,迅速组织了5位同志,由支部书记潘劼带队奔赴临安抗击疫情一线。
  此次疫情防控明察暗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上午部署,下午到位,在接到启程的通知后,有好几位同志都来不及带上行李,就匆匆踏上了征程。程浩同志是在为家里买米的路上被召回的,和妻子电话告别后就立即出发;接到出发的消息后,宋晨同志立即放下了手中的碗筷,披上冲锋衣,带上笔记本就赶赴一线;寿旭东同志为了不让自己分心,嘱咐好刚刚扭伤脚的爱人照顾好自己,将孩子送到了外婆家。5位同志雷厉风行,整装集结,“退大铁军”热血出击。
  到达临安后,我校5位同志被分成2组,他们马不停蹄赶赴淤潜镇、太阳镇、锦南街道等地开展防疫检查工作。由于城乡结合部防控意识薄弱,管控形式异常严峻,他们查看卡口,翻阅台账,走访隔离户,检查农贸市场,协助企业复工。潘劼同志在走访中看到有位大人带着小孩在村里走动时没有戴口罩,他立即上前提醒,指出疫情期间应当佩戴口罩,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他人的健康,在得知是因为村里物资缺乏买不到口罩的缘故,他就把自己预备着的口罩送给了他们,并将这个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严振吉同志早上跑一线,晚上做报表、写材料,往往工作到凌晨才能合眼。
  9天的连轴转工作,他们行程千里,轮番走访镇街社区42次,行政村81个,居家隔离户118户,督查卡口检查点136个,为复工企业实际解决问题5个。在村镇街道,在田间地头,他们用奉献和付出诠释了坚定的信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退大铁军”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