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首架复工专机!文翔大哥第一次坐飞机,点赞:杭州,真好!

市就业服务中心、杭州日报    2020-02-21 15:57

  2月20日17点,杭州市首架复工专机“黔东南州—杭州市”劳务协作复工专机长龙航空GJ8892次航班,从黔东南州黄平机场出发,搭载着124名黔东南州籍务工人员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2月20日上午,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的164名队员搭乘包机赶赴贵州。
  相隔半天,一去一回。这架杭州首趟“贵州包机”,带去的是来自杭州的扶贫力量,带回的是返杭的扶贫希望!

  “我今天是第一次坐飞机,我觉得坐飞机很安全!” 贵州省施秉县马号乡的文翔,在一家服装企业上班,负责管理大烫这一环节的工序。以往他都是乘坐25个小时的火车回杭州,而这次,他乘坐专机一个半小时就到达杭州了。文翔对这次专机接返的工作组织、安排都非常满意,他说:“我是18日晚上接到人力社保部门的通知,可以搭专机返回杭州,我立刻就报了名,19日我在家整理衣服、口罩等随身行李,20日早上8:40,我就跟着施秉县组织的复工队伍到达了集中点,到现在到达杭州,总共用了两天时间不到。”

  文翔所在的服装企业的老板,上周就联系这些在外地的职工,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并希望他们能够尽快返岗复工。文翔说:“想不到这么快就到杭州了,杭州还安排了接返的大巴车,我觉得杭州越来越好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复工专机视频链接

  像文翔这样第一次乘坐飞机的返岗人员还有不少,龙大中、杨正美夫妻俩一起搭乘了本次复工专机。丈夫龙大中在杭州盈江机械有限公司工作,是一名焊工,妻子杨正美在余杭必胜客工作,是一名服务员。夫妻俩原本是打算坐7个小时的高铁回杭州的,两张高铁票加起来要花费1200元左右,现在夫妻俩没有花费一分钱,就顺利返回了杭州。

  随后,124名复工人员被各区、县(市)就业部门接返。本次黔东南州籍复工专机和人员接返工作,得到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杭州市公交集团第一汽车分公司的大力支持,“安全、高效、放心”成为了这次工作的标准,多部门联动,全力助推我市复工复产。

去 · 带去的是“扶贫力量”
杭州164人搭乘包机赴贵帮扶

  20日上午9点半,萧山机场大厅人流熙熙攘攘,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的全部164名队员已经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往年,工作队的队员大都是自行前往黔东南各地区报到,参加挂职帮扶工作,但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工作队经与长龙航空协调后,决定包机前往凯里。
  当然,运送这支杭州“帮扶最强团”前往黔东南只是这架特殊包机的第一个任务,因为落地凯里两小时休整后,这架飞机将原路返回。

  同样的飞机、机组,同样的飞行路径和里程,不同的是,机上将坐满从黔东南籍返杭的务工人员,他们中的一部分,正是需要帮扶的贫困人口。


▲包机行程单

  没错,这就是杭州第一趟返工免费“飞的”。落地杭州后,务工人员经过健康检查,便会前往工作地,投入复工复产。

这就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温度和魅力

  带去的是“扶贫力量”,带回来的是“脱贫希望”,说起这趟充满温情的往返航班,工作队队长沈翔心情也不平静。

  “其实我们这趟回黔东南也是复产复工,和黔东南当地一起,不但要抗击疫情,也要脱贫攻坚,把杭州经验、杭州方法和杭州温度传递过去。”沈翔挂职黔东南自治州副州长,今年是他带队赴黔的第四年,“采取包机方式返黔是疫情特殊情况所致,而作为返工包机回杭,则是大家一拍即合的想法。”

  “我想,这就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温度和魅力,作为杭州人,我很自豪。”工作队里,汪四花 作为浙医二院急危重症片科护士长,挂职台江县人民医院院长,“前段时间,我的同事们一批批前往湖北抗击疫情的一线,我很激动,也想请战,但是我们的扶贫工作同样充满意义。”

  11时02分,浙江长龙航空GJ8891包机航班,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前往贵州凯里。

回 · 带回的是“扶贫希望”

  下午,就在挂职干部下飞机后不久,124名黔东南务工人员也在机场集结完毕,他们将搭乘这趟“免费包机”返回杭州。

贵州凯里黄平机场
登机前合影▼

下午3点左右,返杭务工人员陆续登机

飞机上
乘客们难掩即将返杭的喜悦
纷纷竖起大拇指

陪妻子回家过年,没想一家三口“困在”贵州
“能坐上杭州的第一趟包机回去,我们特别暖


▲孩子刚吃完饭,面对镜头一家人开心地比了一个“耶”的手势

  在飞机上,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异常活泼,不吵不闹,静静地看着窗外。“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没想到居然有这么特殊的纪念意义。”
  男孩的母亲姓李,抱着孩子,一旁是她的丈夫。没想到,这对夫妻分别来自航班起降的两头。
  “我是凯里人,我老公是绍兴人,这趟航班从浙江来贵州把我们接回去,正好是我俩的老家。”李女士讲,今年过年,老公陪她回贵州过年,没想到就困在了这里,而两人在杭州的单位都已经复工了,“高铁停运了,我们一听说有这趟航班,特别激动。”
  说到这,老公陈先生把话抢来,他其实很想说,自己作为这趟特殊航班上的浙江人,由衷感到骄傲:“听说能坐上杭州的第一趟包机回去,我和老婆都是在杭州工作的,心里特别温暖。”
  陈先生还知道,这趟航班的前序航班,搭载着杭州帮扶黔东南的工作队。“杭州这几年一直在帮助黔东南脱贫,在这边有非常好的口碑,希望浙江和贵州都会越来越好。”

夫妻在杭州工作十多年
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杭州安个家

  吴先生和妻子在杭州工作已经十多年了,是萧山区一家工厂里制作雨伞的工人。七岁的女儿就出生在杭州的,去年刚刚在萧山的一所小学上一年级。每年过年,一家三口都会返回凯里老家。
  “跑道好长啊,飞起来了,唔~”飞机起飞后,女儿很兴奋,吴先生的妻子说,女儿在家里待久了就很想来杭州,他和妻子也很想开始工作,听说有一架“专机”,一家人特别兴奋。
  “在杭州的收入比在贵州要高很多。”吴先生说,夫妻俩每年虽然赚不算多,但还能往老家寄些钱,很满足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杭州安个家。
  在飞机上,一家人认真的填写了航班的信息登记卡,举在手上,记者帮他们合了个影。吴先生挺激动的说:“杭州欢迎我们,我们心里很温暖。”

  这些返杭的员工,有流水线上的工人、有建筑工人、也有餐馆服务员或者快递小哥,他们与最近不少返杭专列、专车上的新杭州人一样,虽然平凡,却充实着逐渐“苏醒”的杭州的各行各业、工厂车间、大街小巷。

  由于部分乘客不太了解飞机的安检规定,导致值机过程有些漫长,他们中的一部分是第一次乘坐飞机。

  航班乘务长何思桦说,“看得出有一些乘客,是第一次乘坐飞机,不太清楚该坐在哪里。”于是她特意叮嘱了同事们要格外耐心些。

  几分钟后,飞机顺利起飞,常规的播报完成后,广播里传来这样一段话:“杭州本着开放包容、创新求变的发展战略,欢迎各位有志者来到杭州,杭州将为大家创造最优秀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机组成员向各位表示最诚挚的欢迎,疫情期间,浙江长龙航空为您保驾护航。”

  随后是分餐,由于是非正餐时段,一瓶矿泉水,一个热得烫手的面包,一小包湿巾,比较简单。同时,空乘给每位乘客发了一张信息登记表,大家一边吃一边认真填写,目的地一栏,有些乘客甚至掏出了居住证或者户口本对照填写。

  “真实!健康!安全!回去开工,当然也要让杭州放心嘛!”一位大姐写好信息表说。
  飞机落地了,机舱里先传来孩子的声音:“妈妈,我们到啦,杭州!”随后是一阵手机提示音,有了信号,能听到大家用着方言给家里报平安。
  飞机停稳后,大家来了一张合影,所有人兴奋得伸出手,对着杭州做出无数个“V字型”胜利的手势。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一架特殊的包机往返杭州与凯里,见证了无数细节里蕴藏的杭州温度和感动,去时听到最多的话是“有信心”,回来听到最多的是“感谢”!


▲包机上每个孩子都收到了乘务员给的特殊礼物

  一架飞机,一天往返,去时是脱贫攻坚的杭州力量,回来是建设杭州的热情和期望,可以说,这两个队伍都同样重要和意义非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