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人社党员下基层参与一线战“疫”

市人力社保局    2020-02-04 15:29

  2月3日开始,按照杭州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力社保局127名党员干部组成17个组,分赴拱墅区祥符街道17个社区81个执勤点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17支队伍130名勇士81个堡垒!


  2月4日上午,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东,局机关党委书记宣向东,到祥符街道检查局党员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前行 “疫”不容辞


  作为疫情肆虐面前的一小群,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街道、社区和物业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配合做好进入居住小区人员的身份核实、体温检测和劝返,通过电话沟通和上门访问等形式协助做好对小区居住人员的基本情况摸排,配合做好被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上门配送工作,主动帮助物业及时分送小区居民的快递,积极做好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等等。
  当我们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为阮家桥社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送餐上门时,对方充满感激,感动地说:“谢谢啦,目前我体温、身体一切正常。”虽然隔着门,但社区群众却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我们送上的真切温暖。


  在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不顾个人身体安危、始终冲在第一线,工作认真细致、服务热情周到。各级领导、党员能模范带头、率先垂范,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春节前刚从杭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一级调研员张满,是众多进社区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员。


  张满与居住地所在的良睦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在获悉社区疫情防控人手紧缺的消息后,大年初二他就到良睦社区报到,自愿参与防控服务。他克服腿脚不便的困难,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集中清运垃圾、消毒居民楼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随着返杭高峰的到来,2月3日,他又请缨加入了“良睦社区先锋队”,在疫情排查登记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劝返外来人员。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张满说,“我是党员,责无旁贷,不管在不在领导岗位上,关键时候就得冲上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在疫情面前主动扛起责任、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为群众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请您出示下身份证。”
  “请问您是住在本小区的吗?有办理过临时出入证吗?请问您是从哪里回来?……”
  “请拿好您的证件,谢谢您的配合!”
  吉如社区下面有3个小区,如吉如家园是其中一个回迁安置的小区,业主有600多户,租户有1000多户,小区每天人员进出量大。
  组员们说,“门岗排查既是社区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社区居民心理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绝不能马虎,必须一对一落到实处。越是在返城高峰时期,我们越是要守住这道防线。”
  当天,吉如社区门岗共排查了近400人,接待访客30余人,外地回杭人员10余人,办理临时出入证150余张,电话访问近300人。


疫情就是号角 行动就是担当


  2月3日,杭州市人力社保信息中心党员分成两组,分别服务于方家埭和庆隆社区。信息中心主任冯士心带队的第一组在庆隆社区两交通卡口设卡,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询问、测温、登记,配合物业及社区工作人员排查车辆及返杭人员。有时候从口罩上方传出的热气、刚好戴着帽子、车里开着热空调等情况,都可能导致测温高于实际温度。当第一次测温高于37.3℃时,志愿者会耐心地劝说来人在一旁稍作等待后再次测量。

  在设卡检查之余,配合社区做好宣导工作,劝阻居户没有特殊情况尽量少出门,不得不出门时要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少聚会。



等春来

  2月4日,是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二天,市政府实施防控疫情10项措施的第一天。早上去执勤路上我很是忐忑,生怕居民不配合不理解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争执。一位老阿姨的举动打破了我的这些顾虑。她穿着居家服,戴着口罩,手里提着一把热水壶走过来,我上前和她说,“阿姨,您好,根据规定,两天只有一户一人才可以出门哦,请您登记。”


  “我不是要出门,我是来给你们续热水的,你们在冷风中值守一天,辛苦的,我能做的也就是这些,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哦!你们是哪个单位的呀?”
  “我们是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
  “人社局!?做啥西的啊?”阿姨问。
  边上的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道,“就是给你们发养老金的单位。”
  “哦……你们是管我们退休职工的呀,发退休金的哦,好!好!好!劳保工资你们帮我们管的很牢,很放心嘞,现在你们还帮我们值勤,管好我们的小区,我更放心了。哈哈哈!”
  阿姨爽朗的笑声不仅仅给肃杀冬日增添几分欢乐,更是给我们人社人带来了信任和暖心。


在江西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杭州轻工技师学院教师李肖雄,在老家江西春假期间,积极响应村委号召,积极参与村防疫工作,冲在一线,守村口做登记、走农户做摸排,践行党员走在前列,冲在前线的承诺。


  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仙岩镇黄茅坞村委的组织下,李肖雄主动参与江西省上饶市玉山仙岩镇黄茅坞村委疫情防控一线,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自觉取消宴席、聚会、庙会等活动,同时主动报名参与村里卡点值守工作。


  “虽然现在是假期,作为一名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和村干部一起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守护群众的健康正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李肖雄说。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
一切终会过去,春暖花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