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局办公室  周曦  2020-04-13 15:49

  4月13日,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传会议召开。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东作《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为城市治理现代化贡献人社力量》报告。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任务,部署2020年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人力社保围绕中心,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引才育才质量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更加全面可靠,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风险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3.9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0%;培养高技能人才4.15万人;年度人才工作考核位列市直相关单位第一,营商环境评价“人才流动便利度”指标排名全省首位;市区127.99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3017元/月,18.8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平均养老金400元/月; 118个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和跑零次,44个民生事项实现政务服务网端、浙里办APP端和窗口端“三端”一证通办;省内首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引进人才居住证”一件事联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位居全省第 一,“浙江无欠薪”平安考核继续名列全省前茅。

  会议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着力攻坚克难,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持续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密切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坚决完成对口帮扶任务。着力精准施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减负政策落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费,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进2021年临安区就业社保一体化顺利上线运行。着力激发活力,加强人才人事工作。做好人才规划,优化人才环境,精准高效引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完善《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办好2020中国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创客天下·杭向未来”2020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配合做好全市事业单位改革,修订出台新一轮人力资源服务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着力固强补弱,提升技能队伍建设水平。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名城工匠”培养生态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杭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完成每年16万培训任务,新建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5家,培养一批“大国工匠”、“浙江工匠”、“杭州工匠”。着力防范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开展“助企克艰、同心战疫”稳定劳动关系服务活动,探索扩大特殊工时审批清单式改革试点范围,全面推进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运用,实现案件100%全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着力提质增效,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加快数字人社建设,全力打造“无证明人社”,实现80%以上政务服务办件实现线上受理;深化“一件事”联办,扩大“全城通办”“就近办”事项范围;通过机器换窗、人机联办等经办方式变革,推进人工窗口减少50%。

  会议号召,全市人力社保系统要切实更高站位强担当,更实举措破难题,更大力度抓创新,更足干劲创一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城市治理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