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为湖北恩施籍学子定制复学专列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  陈李惠 姚玲  2020-05-22 10:17

  5月20日19时08分,杭州第一技师学院153名湖北省恩施籍学生乘坐D655次列车抵达杭州东站。该趟列车是长三角铁路的首趟跨省定制复学列车。随后由学院安排专车接回西溪路719号校区,至此,湖北恩施籍学生顺利复学!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教育扶贫的精神,以及杭州市恩施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要求,杭州第一技师学院从2018年起每年从湖北恩施州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来杭学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正值寒假,恩施籍学生都已返回家乡。学院十分关注这些学生的情况,每日了解健康状况。5月,学院开始分批有序复课。自那时起,如何让恩施籍学生安全返校,就成为学院上下都关心的问题。受疫情期间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复工专列的启发,学院决定组织复学专列,并与铁路部门进行了沟通联系。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以后,积极响应学院提出的出行需求,协调铁路武汉局、成都局集团公司共同做好定制列车开行组织,铁路杭州站加强与恩施站对接联系,制定定制列车的开行方案。

  出发前 为了让恩施籍同学顺利返校,学院上下齐心协力做了诸多准备工作。首先组织返校学生集中购票,各系部提前组织同学们做好血清与核酸检测,并对检测报告进行认真核验,确保同学们入杭后能够顺利返校。

  同时,学院积极与恩施州人力社保局进行沟通,请求当地派专人到恩施站组织同学们集合,确保每位同学准时安全上车。同时,为降低学生在路途中的感染风险,还联系了恩施火车站,为返校学生开辟专门通道进站,并划定了专门区域让学生候车,尽量避免与其他乘客的接触。

  路途中 153名复学学生集中乘坐2、3号车厢,该趟列车从恩施至杭州东运行时间9个多小时,全程实行闭环式管理,人员登车后中途不下车。学院班主任随时与同学们保持联系,告知同学们入杭后的后续安排,提醒大家跟随专人安全上车,勿要单独行动。行车中,列车工作人员引导学生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在车内走动和交流,并做好消毒、日常保洁等工作。

  到站后 按照杭州市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同学们在逐一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后,陆续登上学校的大巴,返回学校。进校门前,随行老师和志愿者们再次认真筛查车上同学的体温,待检查无异常后,再组织同学们有序回到寝室。

  对此次复学安排,家长和同学们都感受到细心、贴心和暖心。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定制专列去上学,好幸福。”2018级中药专业的娄兰说道,她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来到杭州上学。
  “我在家已经呆了5个月了,平时也不太敢出门,这下终于开学了!” 2018级药物制剂专业学生谭志宜跟随行老师说道,“学院考虑得很周全,会照顾到我们的安全,让我们避免有过多的人流接触。”
  “定制列车能让我们这些家在外地的学生及时赶回学校复学,我激动得一夜没睡好。”2019级药剂专业的胡兰激动表达自己的感受,“入学后,我将与时间赛跑,把耽误的课程尽早补回来,争取早日用学到技能回哺家乡、奉献社会!”

  此趟复学专列,学院与铁路站、杭恩两地人力社保局等多点对接,定制列车开行方案,细化落实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学生旅客进出站、专区候车、集中乘车组织,确保复学学生安全、有序、温馨出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