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余杭“三维度”打造2.0 版“HR党建服务品牌” 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促发展

余杭区人力社保局    2020-06-29 09:13

  为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为人力社保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2020年,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创新服务内容,升华服务品质,在现有“HR移动门诊党建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移动HR”服务2.0从过去仅有的企业服务向群众和基层全方位服务转变,工作更主动、身子更靠前、体验更直接,以最优的三服务,破解各类难点堵点痛点,以实际行动争做余杭铁军先锋、争当重要窗口人社排头兵。

  遍走访,织密互联服务网,当好基层群众联络员

  充分发动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及基层一线,打造以人社亲企党日为中心点、基层站所上门服务为覆盖面、百干联千企为联络线的互联服务网。

  亲企党日双共建。局系统各支部与企业、产业园区党支部进行主题党日共建,双方共同拟定活动主题,协同开展党课讲授、政策宣讲、党员团建等活动,传播人社铁军服务理念,学习企业日常管理和优秀文化,计划全年全局层面开展至少20次活动,各支部至少开展2次。截至目前,各支部已走进元通电缆等6家企业、迪迪科创园等4个产业园区,专门就企业普遍关注的基层党建、就创促进、降费减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诸多内容进行了交流宣讲,同时现场收集解答各类问题40余个。

  政策宣传进基层。充分发挥基层站所扎根属地、情况熟悉的先天优势,搭建服务直通车,排定时间和计划表,定期上门走访村社和企业,主动问需问诊。目前,局下属4个基层站所月均合计常态走访20余个村社、企业、产业园,月均合计解答问题200余个、办理业务150余件。通过基层站所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服务,让更多的业务可以跑次完成,切实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也更好打响了基层支部党建品牌。

  百干千企助发展。紧密结合疫情期间企业复工达产的需要,在现有驻企服务员”“企业联络专员的基础上,再精心挑选全局100名党员骨干联系区内1000家企业,每月常态化开展百干联千企联络服务做到有问题早响应、早解决、早反馈,全力为企业提供有温度、有精度的人社服务,截至5月底累计收集企业问题358个,其中当场答复358个。

  解难题,打造坚强保障盾,当好复工复产护航人

  面对疫情期间,企业员工返岗难、招聘难政策不熟悉劳动关系维护难等问题,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成立复工返岗专班、法律服务专班,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兑现政策补贴,主动作为、大胆出击,以准对口、强有力、专业化的多项举措助力企业问题化解。

  服务返岗补岗助力复工复产。针对疫情期间我区企业用工难、返岗难问题,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镇街进行破题。成立局系统复工返岗工作专班,在全省率先推出首趟区级专列、首批湖北返岗专车、网络云招聘等创新举措,统筹协调企业工作人员复工返岗,累计组织专车专列专机318辆(架)次,接回返岗人员14276人;组织区内企业开展春风云招聘季余您携手·杭向未来系列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共推出3865家企业7.25万个岗位,投递人次11.9万人次,达成用工意向15600人次。

  组建法律专班化解风险隐患。受疫情影响,员工失业风险大增,各类劳动纠纷问题凸显。对此,及时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成立人力社保业务法律服务专班,从前期的政策宣讲到咨询解答,从劳动纠纷处理到劳动争议仲裁,从劳动关系协调到工伤赔偿给付等进行一条龙保障服务,确保风险防范在前、纠纷处理到位。截至目前,累计解答各类企业问题2600余个,接听各类咨询、投诉、举报电话2300余个,第一时间处理网上欠薪舆情件257,在线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35

  依托亲清在线及时兑现政策。在全区率先对口上线在线区级层面服务板块内容,拓宽政企沟通渠道,广泛介绍惠企政策方案。目前我局在亲清在线平台上线1条市级、3条区级可兑现补贴政策累计发放补贴金额5400余万,惠及10000余人次,另有5行政许可录入亲清在线平台较好地激励了企业引才破局的信心,树立了重视技能的良好氛围。

  提能力,争做业务多面手,当好人社服务好把式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纷繁复杂的人社工作及相关交叉业务,区人力社保局时刻注重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及梯队建设,确保业务能力和非业务能力双提升。

  分线”+“分科,比拼赶超优服务。充分结合全区三大比拼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分线赶超齐发力、三大比拼促发展活动。通过科学分组,划分综合人事线、就业培训线、劳动关系线、人才社保线、基层站所线五组,合理量化服务内容、比拼事项,做到一月一小计、一季一评价、一年一评定。切实强化比拼考核结果运用,挂钩全年科室先进评定,较好地营造了争优创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力倒逼服务提升。

  学习”+“竞赛,岗位练兵强本领。致力培养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知识通”“一口清型业务骨干,启动线上”+“线下”“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现三比三强三提升线上依托PC端、微信端的人社练兵平台,开展日日练、周周练、月月练,全局共有61人获得日日学之星107人获得周周练达人称号;线下累计开展理论学习6场,邀请14名业务骨干就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内容进行讲解,全局50周岁以下177人参与现场知识竞赛,全局233人做到了学习活动100%参与。

  线上”+“线下,多元送课解疑惑。疫情期间,为将新政宣讲到位,局各业务科室、基层站所积极借助钉钉群给企业、村社开展线上送课培训,就普遍关注的土地征收一次性缴费、农民工工资支付、大学生见习基地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培训,累计送课10余次,培训近500人次。在疫情相对稳定后,局各业务科室有序组织线下培训,到企业、产业园、村社开展政策宣30次,累计惠及1000人次,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通过给企业、基层授课的契机,做到了业务知识的广交流、齐学习。

  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做优做实人社亲企党日活动,探索与企业党支部共同成长的发展模式,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不断深化跑改提升,落实重点工作,提升服务成效,在比拼创先中争优向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