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上城区“四字诀”做好劳动保障工作获点赞

上城区人力社保局  吴亚兰 斯晔  2020-08-03 14:36

  近日,上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收到两封感谢信,其中一封来自外籍劳动者Gregory,这是源于同一个案件,妥善处置后,来自劳资双方不约而同的感谢,也是对上城区工作由衷的肯定。疫情之下,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城区打出“早、快、严、柔”组合拳,全面开展劳动保障工作,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劳动关系领域重大挑战。

发现问题“早”字诀

  为早发现问题,防范出现集体性劳动纠纷案件,上城区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强落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强化数字监管,工商、社保、税务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切实发挥欠薪联合预警平台作用,对触发各类预警的用人单位开展重点检查,排查欠薪隐患,强化源头治理,推进智慧治理,夯实稳定根基。加强“码”上宣传,积极向辖区劳动者宣传“我的工资有话说”、“无欠薪杭州”二维码等方便快捷的维权渠道,引导劳动者理性维权。网格化“大排查”,切实发挥各街道中队网格员作用,对辖区各类用人单位加强实地排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纠纷的发生。

解决纠纷“快”字诀

  战“疫”期间,上城大队、中队严阵以待、主动出击,推出24小时维权“不打烊”,24小时畅通劳动保障监察咨询、投诉电话,全力做好“110”联动出勤保障,大力推行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快速调处各类劳动纠纷,确保“矛盾不出企、纠纷不出街、案件不出区”。疫情防控期间,张某来电反映其在湖北,但单位要求2月底上班,否则视为离职;上城大队立即联系核实,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政策讲解,单位认识到不当之处,主动联系反映人消除疑虑,最终,在1个小时之内,上城大队收到了反映人对处置满意的答复。3月,赵某来电反映单位拖欠工资,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核实:赵某系前一天离职,要求立即支付工资;特殊时期,经办人员积极协调,经过努力,单位当场支付赵某3908元。

监管企业“严”字诀

  上城区在日常履职过程中,坚持严格执法,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对辖区企业劳动用工情况开展“全面体检”,采用现场掌上移动执法,执法人员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当场录入检查结果,当场纠正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绝不姑息。2020年6月,在日常检查中,上城大队发现某用人单位涉嫌非法用工,立即立案调查,经查,该用人单位非法用工情况属实,工作时间虽不到8小时,但非法用工是法律红线,上城大队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用人单位负责人也表示将严格招聘审核程序,绝不再犯。

 服务企业“柔”字诀

  上城区创新执法服务模式,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执法检查与“三联三领三服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将为企服务落到实处。针对疫情不同时段特点,通过“云直播”、“云接听”、实地走访等方式,送法上门、政策入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后,上城大队、中队共同走访辖区各类用人单位200余家次,结合实际案例,面对面将法律法规、惠企政策宣传到位,现场解答劳动用工相关咨询150余条,增强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意识,提升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实现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双维护、双规范”。
  特殊时期,上城区做实功见实效,完美践行“让问题发现在基层,处理在基层,解决在基层”的新时期“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全面治理新格局,维护辖区和谐劳动关系,为助力“重要窗口”建设贡献上城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