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余杭欠薪预警获《人民日报》点赞

余杭区人力社保局  汪运达  2021-01-22 10:28

  1月18日,《人民日报》以《欠薪预警来帮忙 工资支付有保障》为题刊登了余杭区建大数据系统,与社保、税务、水务、银行等部门共享信息,有效防欠薪治欠薪有关经验做法,为直击欠薪顽疾提供了良好的模式范本。

  疫情的到来不仅威胁到群众的生命安全,对企业的冲击也不容忽视,后疫情时代加速了新业态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了欠薪隐患。近两年,余杭区不断完善欠薪预警体系,扩大预警覆盖面,将全区26万余家市场经营主体和600余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数据汇集,并与社保、税务、水务等欠费信息进行分析匹配,同时,欠薪预警系统还将区内43家银行的713个建设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专户信息接入欠薪预警系统,成功督促17家单位,为208名工人支付工资共216.53万元。目前总体预警成功率为81%。

  为实现欠薪案件“一击即中”,余杭区采用“网格化监控”方式,同步加强了区内各村、社区的网格员日常巡逻,并将欠薪预警系统连接“网格通”手机应用软件。网格员在排查中发现隐患,即可在“隐患上报”模块立时反馈,欠薪预警系统也会在第一时间关联镇街,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精准监控。截至2020年末,浙江省欠薪预警系统平台已与市场监管、建设、交通运输等14个部门协同对接数据451项,协同欠薪预警信息数据9975万条,触发预警6912条,已办结6872条。

  接下来,浙江省还将重点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精准预警,切实保障好农民工合法权益。除此之外,为做好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1月,余杭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区住建局对区内重点镇街开展“联合督查行动”,主要涉及6个镇街和11个存在隐患的重点项目,并对上级欠薪线索案件进度进行跟踪督办,同时要求镇街加大力度宣传“余杭区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提高投诉渠道知晓率,力争欠薪纠纷不出镇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