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杭州大学生创新创业亮相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

市人力社保局    2021-10-15 15:51

  10月14日至16日,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活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期间将举办“创业展宏图劳务铸品牌”主题展示、“创业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劳务品牌交流研讨活动、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交流活动、劳务品牌对接洽谈会等多项活动。

  杭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特色工作亮相14日的“创业展宏图 劳务铸品牌”主题展,突出“创响青春 杭向未来”主题,从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创业政策、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日、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孵化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创业马拉松、创业培育、双创服务等多方面,全面展示杭州大学生创新创业最优生态和最强活力。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陈中等领导莅临杭州展位视察指导。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东,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志勇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并陪同领导视察杭州展区,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展示活动。

杭州“五彩”大创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是杭州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重要力量。杭州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今年来注重提升完善党建引领、政策推动、平台集聚、梯度培养和精准服务“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扶持体系,构建大学生双创“红黄蓝青绿”“五色图”,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最优市,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杭州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据统计,2020年全市销售额百万以上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共有1257家,销售额逾160.25亿元,纳税3亿余元,其中销售额亿元以上19家、千万以上267家。今年1-9月,全市新成立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6740家,带动就业14548万人,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1.4万人。

  “红色快线”彰显党建引领。针对调研发现的大学生创业党建引领不够、专业指导不足等问题,我局紧密结合学党史学习教育,于3月11日迅速启动“学党史悟初心创未来”建党百年走进百企主题活动,创新“红色宣讲+双创指导+政策解读”服务模式,精心发掘《学百年党史铸红色品格》、《从信仰的味道到信仰的力量》等21堂红色宣讲课程,《创新创业关键(实战)要素的养成》、《大学生创业途中容易踩的“法律坑”》等22堂创业指导课程菜单,组织红色宣讲师、革命后代、创业导师、政策专家搭乘“红色快线”进入市级大学生创业园,面向创业大学生宣讲新时代党建理论、讲述红色故事、进行双创指导,打造大学生创业“行走的党课”。目前已举办“红色快线”活动12场,1500余名创业大学生现场聆听,18.6万人次线上观看。还举办了23场“红船领航”就创服务进校园活动,服务在校师生1126人次。创业大学生、浙江双视红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东由衷地说:“革命精神和创业精神一脉相承,我们会努力把党史学习好、领悟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做好自己的企业,创造应有的价值”。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学习强国、浙江组织工作网等3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50余篇次。

  “黄金政策”陪跑双创发展。2008年来我市滚动实施四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破解大学生初创“无资金、无场地、无经验、无人脉”“四无”难题,2020年出台《杭向未来·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杭政办函〔2020〕11号),提升大学生生活补贴、创业项目资助、场地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条龙”“黄金政策”,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全面落实本科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在实现“全网上、零现场”办理的前提下,上线“亲清在线”平台和杭州“人才码”,做到线上申领、自动审核、实时拨付的“智能秒办”,2021年发放应届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12.23万人、金额17.07亿元。自首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无偿资助4109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资金2.87亿元、创业场地补贴2.74亿元,发放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598笔、金额1.46亿元,贴息476笔、金额914.21万元。

  “蓝海基地”打造孵化“摇篮”。依托产业园区、科技园区、高校资源,采取“一区多园”、“一园多点”等方式,建立覆盖全市、功能完善的大学生创业空间,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打造大学生双创“蓝海”。2021年新增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省级3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2家。目前全市共建立市级大学生创业园22家,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省级14家,共入园企业4535余家,累计孵化成功6963家。今年首次对各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进行绩效评估,对评估优秀、良好、合格的园区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园区运营奖励;首次编制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和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筹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暨星火孵化园生态联盟,举办为期一周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园高质量发展研修班,提升园区孵化服务实力。

  “青荷工程”培育“新锐杭商”。实施“西湖青荷工程”,构建创新创业大学生梯度培养模式,重点扶持30岁左右的优秀青年双创人才和团队,加快培育一批“新锐杭商”。推进就业创业师友计划,深化与108所国内重点高校创业就业战略合作,在巩固提升46所在杭高校就业创业指导站基础上,首次在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宁波大学等5所长三角双一流高校建立就业创业指导站,为长三角优秀大学生来杭就业创业搭建新平台。举办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全球193所高校439个项目团队、1400余名大学生创业者来杭参赛,目前400强团队中已有77个项目在杭落地。加强优秀青年创业人才选拔培养,今年评选杭州大学生创业之星10名;选拔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培育对象20名,每人给予50万元培育资金,目前160名培育对象所在企业中,13家企业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其中方毅创办的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深交所上市的首家数据智能企业。

   “绿色智服”优化双创生态。将数字化改革融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全链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生机勃勃的大学生双创生态。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网上联办,该项目入选浙江省人社系统十大创新案例、杭州市最佳创新案例,中组部共产党员网进行了专题报道。打造大学生就业智集1.0版本,完善杭州市引进大学生情况分析和就业生活地图,实现就创政策智能应用。在市委人才办牵头指导下,积极参与承办“潮玩潮创IN杭州”2021大学生创新创业日各项活动,创新推出“杭帮彩”大学生双创智慧服务品牌和“潮玩节”,推出“万朵浪花”全球大学生实习计划,举办世界青年双创高质量发展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同时,联动杭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研究院、大学生创业企业发展促进会、大学生创业联盟、创业陪跑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为大学生创业企业送服务、解难题,陪跑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