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钱塘区倾力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生态示范区

钱塘区人力社保局  王鹏  2021-12-01 09:24

  钱塘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今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以“走近钱塘”第一课主题活动为抓手,联合区内14所高校,面向在校生开展高质量就业创业指导,以“区貌宣传+就业创业引领+政策解读”形式,打造青年人才引育留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区新增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1154家,新引进35周岁以下大学生3.61万名,比2020年全年的2.4万名增长50%。

 新益求新,构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启航地

  出台“新区新政策”。在2019年制定出台《《关于建设“人才特区”打造才智高地的意见》《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1+4+X”政策体系文件的通知》等“钱塘人才21条”基础上,今年在钱塘区成立元年,政策力度升级,出台“人才新政25条”《钱塘区关于聚焦人的现代化打造英才高地的若干举措》,在大学生生活补贴、高校育才补助、实习补贴、大学生创业资助、担保贷款等全方位建立政策扶持,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基础保障与关怀,为高水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提供人才保障。
  赋能“数字化引擎”。积极践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充分依托高教园区优质教学资源、区内五大产业企业支撑的现实基础,围绕人才政策,在全面落实杭州市本科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自动审核、实时拨付“智能秒办”前提下,在“亲清在线”平台,开发钱塘区本科以上往届生生活补贴、大学生经营场所房租补贴、人才安居补贴等,做到“网上办”、“零现场”方便大学生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发放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各类补贴2.5亿元。自2008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区累计无偿资助714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资金5326万元、创业场地补贴2731万元。

引凤来栖,共筑大学生孵化摇篮聚集地

  宜业钱塘广宣传,助力人才招引。探索“四两拨千菁”模式,开展“走近钱塘第一课”系列活动,在14所高校新生始业教育中,组织学生观看《遇见钱塘》《钱塘Let's Go》、《创新创业》宣传视频,展示钱塘区优势产业、优质园区和创业平台,铺好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最初一公里”。同时配合高校帮助大学生建立成熟的职业生涯规划,截至目前已覆盖4.2万余人;以“直播带货”形式,掌舵领导齐上阵,宣导“宜业钱塘”,将新钱塘新优势干货分享给钱塘学子。钱塘区副区长施科琦介绍区容区貌,鼓励学生们扎根钱塘,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贡献力量。钱塘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汪新君解读大学生生活补贴、创业资助、担保贷款、人才安居补贴等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政策。
  平台载体齐开花,助力集聚发展。充分发挥平台、园区、高校资源优势,经多年孕育的“一区多园”、“一园多点”模式覆盖全区,且14所高校全部成立大学生创业园,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全区已拥有4个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3家杭州市创业陪跑空间、13个区级大学生创业园、16家众创空间、30家高科技孵化器、79家杭州市见习基地。推荐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申报校企合作协调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多家园区已荣获“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杭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开展园区评优选先,开展市大学生创业园绩效评估,对评估优秀、良好、合格的园区杭州市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运营奖。

精彩纷呈,成就大学生大展长才闪光地

  比学赶超,赛出新风貌。2021年举办的双创活动有50余场,吸引创新创业人才近万人,引进400余个人才创新项目。不断完善招才引才机制,积极推进大学生集聚行动。以赛引才,举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108支团队到钱塘参与比赛,15个项目已落地钱塘区。办会聚才,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青年人才,集聚长三角22所高校资源,召开世界青年高质量创新创业论坛。以训促才,为进一步帮助青年创业者和创业机构负责人提升创新理念、创业精神,创业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青年创新创业成长营课程,71名创业者顺利毕业。
  党建引领,赓续红初心。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走进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创园,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 创未来”双创活动,成立3个星火孵化园,覆盖创业学生1200人;开展创业学子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带领创业代表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创业精神,党建引领践初心,创新融合担使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