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民呼我为|“相约党代表工作室”稳保就业工作议事协商会

市人力社保局    2021-07-01 15:40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相约党代表工作室”活动安排,6月30日下午,由杭州市党代表、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叶茂东牵头围绕稳保就业工作,在市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相约党代表工作室”稳保就业工作议事协商会。协商会由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海洋主持。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志勇,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社保局等职能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二级调研员赖苇,对稳保就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赖苇表示,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围绕稳保就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抓了稳就业工作的建议》。近年来,中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保就业是首要的重点任务。中美贸易摩擦、全球严峻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杭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经济转型对社会发展带来全方面影响,人力社保部门在就业指导上要作出相应转变。市委提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就业关乎居民收入,稳就业关系人民幸福。

  赖苇建议,要围绕稳就业核心,精准施策,对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的行业、企业稳岗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要做好为企业降成本工作,优化用工环境,帮助解决企业招工难题。要坚持创新,在惠企惠民等政策方面有新突破。

  协商会听取了企业在稳保就业中面临的问题、现实需求。企业代表(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童利芳、杭州筑龙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张密)反映,目前面临招工难、用工成本高、高端研发人才从省外引进后子女教育等问题。

      针对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的发言,参会的市直有关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作了答复。

  去年来,市发改委会同税务等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等,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市商务局全面落实“商贸补贴政策”的资金兑付工作,全市共向6.2万余家小微商贸服务企业兑付资金近2.16亿元。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帮助旅游行业设立纾困资金、加快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等,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旅游企业现金流。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工作指导意见,2020年共兑付补助资金11.04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15.2万户。

  叶茂东对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他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涉及千家万户。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人力社保部门坚持将稳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市就业态势稳定向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9.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42%的低位运行。大力实施援企稳岗行动,落实援企惠企各项政策举措,减免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306.43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8.8亿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6366.19万元,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累计减收40.5亿元,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2.71亿元,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

  叶茂东表示,要把“稳保就业”作为工作主线,作为职责使命,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

  要精准施策稳市场主体。全面梳理整合各类就业政策,积极对接服务保障用工,做好线上线下对接招聘,合作拓展劳务协作,化解企业招工难题。要多向发力保重点群体。实施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千方百计拓就业空间。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完善相关劳动用工、就业服务、权益保障等政策措施,培育更多创业主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要多措并举守就业底线。聚焦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有效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失业风险。要推进就业数字化改革落地见效。统筹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精准匹配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让企业不为招工犯难,让就业者找到舒心职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