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业服务”活动打造大学生创业企业“行走的党课”

就业创业指导处  刘立清  2021-08-18 13:45

  今年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大学生创业园党建引领作用不强、大学生创业政策了解不够、专业辅导不足等问题,于3月11日启动“学党史悟初心创未来”建党百年走进百企主题活动,将“红色创业直通车”开进市级大学生创业园,为园内大学生创业企业宣讲新时代党建理论、讲述红色故事,进行“双创”指导、解读“双创”政策、优化“双创”服务,助推园区建设和大学生创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学习强国平台、浙江组织工作网、杭州日报等3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50余篇次。

  一、打造精品课程菜单。将党员进园区活动作为局“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主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要内容,整合省新四军研究会、市区人社部门、市级大创园和大学生创业服务机构等多方资源力量,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编制《学百年党史铸红色品格》《从信仰的味道到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结构》等21堂红色宣讲课程,《创新创业关键(实战)要素的养成》《大学生创业途中容易踩的“法律坑”》《创业股权设计和法务风险》等22堂创业指导课程菜单,供园区和创业大学生选择。创业大学生、浙江双视红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东由衷地说:“课程设置能进一步加强对创业大学生的政治引领,增强了大学生艰苦创业的决心信心,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加强大学生革命精神和创业精神一脉相承,努力把党史学习好、领悟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做好自己的企业,创造应有的价值”。

  二、创新组团服务模式。采取“红色宣讲+双创指导+政策解读”活动模式,组织红宣讲师、革命后代、党员创业导师、局党员政策专家等走进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杭州万轮科技园和禧福汇创意产业园、浙大科技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等15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区,穿插演绎《丰碑》《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长征》等红军经典故事,增强活动的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别开生面的宣讲模式受到了园内创业大学生的欢迎。大学生创业企业代表持枢(杭州)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毛佳豪说:“通过学党史,我们可以从党的发展历程中汲取力量,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一部发展史也是一部创业史,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城区丰平陪跑空间负责人、支部书记李克良说:“革命精神和创业精神一脉相承,通过这样专业的红色教育,讲讲我们党的起源、初心、未来,创业者可以从中汲取力量和养分。

  三、加强线上直播宣传。在线下面对面进行红色宣讲、双创指导的同时,加强线上直播宣讲,积极会同区县人社部门组织动员园外大学生创业企业关注收看,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自3月启动以来,走进一家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共举办宣讲活动12场,1500余名创业大学生现场聆听,18.6万人次线上同步观看,生动、丰富、有效的活动内容受到了大学生创业园区和创业大学生的欢迎。

  四、健全长效服务机制。授予宣讲过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区“星火孵化园”旗帜,根据园区和大创企业需要,加强后续的组团服务和红色团建,持续帮助大学生创业强化政治引领,破解实际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各地依托“红色创业直通车”活动,纷纷创新形式,长效服务,西湖区启动青年人才“星耀”创业实训营,富阳区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班,临安区推出了“亲才码”,杭州万轮科技园、钱塘区大学生创业园等园区组织创业大学生赴长兴新四军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红色团建,打造大学生创业企业“行走的党课”。

  近年来,杭州市围绕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市,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构建集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体系,相继出台“人才生态37条”、“杭向未来·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黄金”政策,举办了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日、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马拉松、国际众创大会、世界青年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全球青年双创成长营等双创品牌活动,推出大学生“青荷码”、“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全球优秀大学生来杭州这片沃土筑梦、追梦、圆梦。目前,全市有市级大学生创业园22家,其中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4家,位居全省前列,入园企业达4535家,累计孵化成功6963家。全市备案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产值达百万以上的有1248家,销售额达160亿元,纳税超过3.44亿元。2020年全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