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余杭区创新赋能就业争先,加快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

余杭区人力社保局  汪运达  2021-09-15 15:40
  2021年,余杭区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春风行动”“未来之星”等就创服务项目为抓手,坚持就业兜底和创新发展相结合,着力打造就业创业新高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进程。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新引进高校毕业生3.63万人,培育高技能人才2830人次,城镇新增就业357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精准服务、政策落实,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开展用工双方劳动精准供需对接。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联合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举办系列“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和“直播带岗”系列活动。全区已累计开展各类招聘会27场,为1677家企业推出了46344个用工岗位,促成就业意向15111人次。
  落实新一轮稳就业政策。扩大贷款对象,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努力解决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融资难题;加大援企稳岗扶持力度,健全就业援助和托底帮扶。优化落实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政策措施,稳定新业态用工,促进小微企业用工更加规范。截至8月底,累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6105万元。
  面向重点群体启动“131”就业服务计划。多渠道帮助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创业,每人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同时,扩容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截至8月底,引导和帮助3568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其中就业困难人员1707人。
  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6月22-24日,组织区内重点用工企业赴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开展浙川劳务协作对接,累计进场求职800余人次,其中258人达成就业意向,召开2021东西部劳务协助专场云招聘会,提供岗位3000余个,主动对接安徽、贵州等劳务输出大省,截至8月底,累计签订劳务对接合作协议19份,成立劳务输出点100余个,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1366人转移就业。
  多元化评价、多类型平台,创新环境优化提升
  以服务提升人才引培“新热度”。
加大人才认定和推荐力度。通过人才薪酬、股权估值、专家举荐等方式确定人才层级,推进人才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发展,健全关键核 心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机制,截至8月底,余杭区新认定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3991名,市级认定高层次人才2990人,区级认定1001人,引才数量和质量均走在省市前列。加大高尖人才培育力度。大力支持博士后工作站人才培养平台发展,新增省级博士后工作站4家,省市审核中4家,招收博士后65人;推荐省海外引才计划创业类14人,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创新类39人、创业类6人。加大高校毕业生引进力度。围绕区“未来之星”计划,启动“校园直通车”,开展“新春纳才 杭向未来”长三角高层次人才云聘会、余杭区“学长指路 职等你来”直播带岗活动及综合性校园招聘活动,截至8月底,余杭区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校园招聘21场,提供岗位49745 个;同时,全力保障应届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工作正常发放,已发放34990万元。
  激发高校毕业生创业“新活力”。承办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组织投资融创对接会,向创业者抛出平台“橄榄枝”和投资“金钥匙”,搭建优秀项目在余杭落地转化桥梁,共计114个项目来到余杭参加赛区决赛,其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星火智运”和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适盒A4box”项目获得了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截至8月底,已有7家大创企业正式落地,1家企业已签约落地。组织开展杭州市大创日“十个一”系列活动——第四届“你创@我投”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决赛,以“613双创日”为契机,吸引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各大高校学子的踊跃报名参赛。最终,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基于数字技术的“Double-C”青少年体育培训及SAAS服务创业实践》获评一等奖。开展“余杭区大学生创业导师带徒”系列活动,联合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I·STAR众创空间,结合余杭区各项服务、政策和杭师大科技园的孵化经验,引入高水平的专业导师,为大学生创业者传授企业战略、创新管理、创业政策、创业思维、市场营销、领导力提升、企业融资等方面的知识及经验,自2019年4月至今已举办20期,累计培训大学生创业者达6000余人次,有效助推创业精英、创业新锐的成长和发展。
  技能先行、竞赛激励,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建设一支技能型人才队伍。
成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余杭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从部门合作、培训措施、政策鼓励等方面开展技能人才培养,截至8月底,通过“亲清在线”兑现高技能人才奖励2140人,逾650万元。余杭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878人次。
  遴选一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队伍。政府引导和市场主题结合,发挥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企业主体地位,通过前期政策宣传、业务培训、镇街推荐、企业申报,组织专家实地论证、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目前余杭区共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0家,遴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2家。
  打造一支高水平竞赛队伍。通过“百行百匠百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营造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8月底,余杭区共开展各类竞赛18场,参赛人数1952人,获取各类高级职业资格证书1231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5.5%。
  走出去、引进来,人力资源机构融合发展
  搭建新一轮猎头机构与用人企业交流平台。
会同未来科技城前往中国杭州人力资源产业园与浙江智谷人力资源产业园学习,并赴重庆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借鉴展馆运营模式并开展区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交流。
  着力营商环境优化。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余杭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三个维度给予政策支持。如对从区外新引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纳税额达到50万元以上的,从入驻起三年内,按其当年度对地方财政贡献部分的80%给予奖励。
  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对接服务。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有效搭建猎头机构与用人企业交流平台,同时做好入园企业政策兑现,目前国际人才园集聚猎聘、海角、易链思哲等6家公司,可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加行业交流和从业培训,业务涵盖校园招聘、人才猎头、企业咨询、人才测评、人才培训等人才服务。截至8月底,余杭区持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企业84家,同时持有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的企业22家。从业人数3000余人,2020年总产值约为8.19亿元,其中年经营性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家,年经营性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家,年经营性收入1亿元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家。
  少跑腿、就近办,人力社保服务更具温度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依托政务服务2.0建设,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稳步推进29个政务服务事项全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为下一步首批推广实现窗口政务2.0收件打好基础;实现“线下办理为主”向“不见面办理”转变,推动134个办理事项100%实现网上办;全面开启“无证明人社”服务,通过数据共享、个人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取消证明材料52项,证明材料压缩比率达67.53%。
  推动业务“全口径”下延。探索社保业务镇街下延模式,近期在仁和街道进行退休业务办理试点;实现77项社保业务下延至分中心受办,27家农商银行网点办理参保缴费、养老待遇、工伤待遇支付、人才服务等47项业务。
  着力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有序推进参保扩面,全区各类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9.69万人,截至8月底,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9.34%,实现本地户籍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率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