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市人力社保局    2022-02-07 16:45

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规定,现将杭州市人力社保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根据《2021年全省人力社保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和《杭州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省市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要求,开展建立市本级政策法规数据库为主体的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谋划“八五”普法规划,为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把握时代脉搏,高起点谋划普法工作

  局党组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帅,把握数字化改革脉搏,围绕科学立法、政策监管、执法监督和法治宣传教育等领域,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法治人社建设的融合,开展数字法治人社建设。提出建立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开展数字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利用杭州市数字政府系统“重大行政决策数字化管理”系统,开展重大决策目录化管理,全面应用“互联网+执法”平台和“掌上执法”端,实现执法程序、执法协同、执法记录、执法结果的数字化管理,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

  (二)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法治人社服务效率和满意率

  一是继续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一件事”迭代升级,实现15个“一件事”打包办。借力杭州“城市大脑”便民利企,10个高频事项上线“亲清在线”平台,实现联办、简办、速办,今年以来共经办业务400万余件、服务企业30.9万家,占全市 “亲清在线”平台经办业务总量的80%以上。推进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建设,深化“社银合作”,打造“15分钟办事圈”。二是加速推进“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积极挖掘群众、企业和基层最有获得感、最需要的高频事项、应用场景等“关键小事”,个体劳动者就业、社保关系转移等10个民生关键小事已上线“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专区。三是迭代创新人社特色数“智”场景。优化升级“社保易窗”智办应用,创建“易导航”“易云厅”“易陪办”3个集成服务,开发完成新参保变动智能提醒、退休全事项智办预警等6个功能应用,主动推送服务短信29万余条,服务群众近31万人次。杭州试点、全省通用的“浙里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获省数字社会第二批最佳应用。“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已汇聚电子劳动合同248余万份,网上签署超20万余份,上线电子合同应用场景(事项)11个,获《中国劳动保障报》宣传推广。启动实施国内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就业创业服务云平台—“杭广共富云”。升级迭代“数智就业”平台,入选全省数字社会第一批案例集,获《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第85期)、人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信息》、《浙江省委办信息》等国级家、省级媒体刊发,获刘忻市长批示,人社部张纪南部长在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

  (三)坚持科学民主,严格规范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依法制定、梳理规范性文件。根据省厅数字化改革要求,开展市本级政策法规数据库建设,对本局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现行有效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目前所有市本级和所辖区县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已经全部入库。2021年我局共制定了《杭州市深化特殊工时审批清单式改革的意见》等8个规范性文件,所有规范性文件均按程序报市司法局审查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市政府公报上发布实施。二是积极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有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的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在全局行政复议、诉讼活动以及各类法律事务处理方面,由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出具律师意见书,参与协商等。共聘用1名法律顾问和2名公职律师,为我局审查行政合同11件,代理行政争议案件6件,对22份行政合同(采购合同)进行了法律审查。三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规定。开展重大决策目录化管理,确定3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以清单的形式在杭州市人力社保官网上对外公示;开展决策后实施情况的评估,对《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向未来·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和《关于调整杭州市工伤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2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后评估。

  (四)细化责任落实,法治人社的监督检查更加有力

  一是扎牢制度“笼子”。将法治杭州、法治政府目标考核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和绩效考评任务同意部署,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实施动态监测,开展考核“记账”职责,按月填报,实时掌握进度,各责任单位定期向局领导汇报进展情况和得分扣分情况,及时查漏补缺。二是织密监督“网子”。组织开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自我评查, 组织开展局机关和区县(市)人力社保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抽查139个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确认案卷,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被检查部门以便整改完善。聘任4名行政执法监督员,赴局综合服务大厅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活动,重点对各窗口落实数字化改革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三是改进提案质效。对市考评办下达的274条社会评价意见,按要求开展分类整改工作,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制定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方案,对建议提案开展分办和跟踪督办,全民完成建议提案84件,其中主办17件,协办67件,办结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五)坚持推陈出新,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内容创新,将党内法规纳入普法内容。组织局系统所有党员干部学习“两法一条例”,并将其纳入了“八五”普法计划和年度行政机构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学习内容,将其作为重要的普法内容长期宣传。二是创新方式,开展数字化维权。充分利用杭州智慧劳动监察预警功能,健全“红卡”维权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档立卡对口地区劳动者31388名。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结合劳资纠纷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投入120万元用于“智慧劳动监察”系统升级改造,开发“护薪者”信息平台,根治欠薪精密智控成效得到明显提升。杭州市“智慧劳动监察”信息系统被列入杭州市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培育对象名单。三是创新载体,营造立体普法氛围。开展“法治人社 护航共同富裕”“五个一”普法宣传,制作宣传视频、举办主题宣讲,发布典型案例,宪法宣传周在市民中心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开展“让每个劳动者安薪过年”电子海报宣传活动,先后在362块户外电子大屏滚动宣传我市欠薪投诉举报渠道。印发20万份无欠薪维权码在全市工程项目民工安全帽上张贴。组织开展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扩大普法广度、深度,杭州代表队获全省人社系统团体三等奖、优秀组织奖,2名选手获“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杭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市劳动仲裁院)获得“2016-2020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二、2021年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短板。从市政府行政执法案卷抽查的情况看,我局整体评价合格,但仍存在一些瑕疵,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综合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普法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虽然我局每年会对行政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但由于数字化改革对行政行为提出了更高更快的要求,有时会面临行政诉讼的风险,因此依法、依承诺行为的理念还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始终将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作为建立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为了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指导,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全市人力社保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暨普法宣传工作要点》。根据人事变动,重新调整了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齐抓共管法治的局面。为了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落实到位,全市人社系统内的绩效考核中设置了依法行政项目并赋以相应分值。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全年专题听取法治工作汇报6次,中心组学法3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两法一条例”等法治内容,局长亲自做解读,谈学习体会,各副局长在所在支部向全体党员进行宣讲,充分发挥局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局长亲自抓学习落实、副局长积极响应的学习模式。全年正职出庭应诉3次,一审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了100%。

  四、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重点内容,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专题讲座,高度重视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树立和法治素养培育,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系统内领导干部学法的制度化、经常化。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岗位培训力度,提升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推行人力社保各项工作在正确的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以完善政策法规数据库为抓手,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以省厅政策法规数据库建设为契机,切实做到规范性文件应录尽录。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后的评估、执法监督、法制审查、网上公开、有效性标注和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发回头看,重点自查异议较集中、争议较大的规范性文件,引进第三方机构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提升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发的质量。

  (三)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管理责任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到人

树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要预防在一线,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理念,明确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承担执法业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制定法治政府建设项目责任书,每季度通报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案情、败诉原因、下发依法行政建议书。建议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将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与文明处室评比、“最强党支部”、“最强领头雁”选拔等挂钩。   

  (四)开展“五个一”普法宣传,弘扬人社普法成果

继续深入开展“法治人社 护航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开展“五个一”普法宣传活动,拟设计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法LOGO和人物形象,制作一组普法微信表情包,开发一套普法宣传衍生产品,制作一个法治宣传片,开展一次“法治人社 护航共同富裕”法治宣传活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