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浙江足迹》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专题学习会

组织人事处  陆明丰  2022-07-11 12:46

  7月11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浙江足迹》《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并组织传达了市委办公厅《关于当前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叶茂东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叶茂东指出,《习近平浙江足迹》翔实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谋篇布局、推动实施“八八战略”的过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团结带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率先推进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不断完善区域现代化建设布局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立体地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
  叶茂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六个年头,“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一直是他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追求。市人力社保局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当前和今后一阶段,重点做到5个方面工作:一是保重点,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二是惠民生,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三是促活力,发挥人才机制体制作用;四是抓创新,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重塑;五是重防控,筑牢人力社保安全堡垒,努力交出“两个先行”人社高分答卷。
  叶茂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重调研,也非常善于调研,“八八战略”就是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研、问计于民,是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市人力社保局在制定政策、谋划工作时,要注重调研、加强调研,让人力社保各项政策和举措更加科学有效。
  叶茂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的教育管理问题非常重视,在多种场合不断给大家敲响警钟,告诫大家“红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底线不能越”,划出了领导干部的道德底线。市人力社保局系统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永葆清廉之心,勤掸“思想尘”、常思“贪欲害”,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叶茂东强调,《习近平浙江足迹》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市人力社保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这本书,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卓越的战略远见、真挚的为民情怀、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对调查研究工作的相关要求,在感悟思想之源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彰显使命担当,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叶茂东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对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发挥在认识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行动上增强自信、激励实干的作用,意义重大。
  叶茂东强调,市人力社保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筑牢人力社保安全堡垒。
  一是要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
  二是要持续抓好护航亚运专项治理,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欠薪舆情早处置、欠薪线索早办结、欠薪案件早化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是要继续实施“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劳动用工指导服务,结合助企纾困政策帮扶,积极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确保劳动关系领域和谐稳定。
  四是要突出重点防控,以重大时节、重点领域、重点人员为抓手,对重大信访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化解和管控,防止涉访风险外溢和信访矛盾上行。
  五是要继续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组织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实施全市社保基金安全评估工作,确保我市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可持续。
  六是强化人事考试制度流程有机约束,确保考试安全有序组织实施。
  七是加强人力社保行政审批规范化管理,重点关注提前退休、工龄重新认定等未审核通过人员摸底排查,提前预判,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行政风险。
  八是加强网络安全,组织开展局系统网络安全检查,提升各类终端安全防护能力,确保局系统各类数字化系统和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