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征求意见收集采纳情况

索引号:580267448/2022-0429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2022-08-31
发布单位:市人力社保局 关联类型:

【专家论证会】市人力社保局召开《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就业工作的意见》专家论证会

市人力社保局  2023-01-05 15:23

  8月1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就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家论证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会议邀请杭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旭霞,副研究员陈明鑫、沈芬,以及李伟青、李为民2位咨询工程师进行论证评审。

  专家论证认为,共同富裕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杭州市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进程中,率先形成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不断开创共富新格局。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就业创业政策和数宇化改革决策部署,构建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杭州市结合共同富裕要求,按照城乡一体、区域一体、就业群体共享原则,整合提升杭州市现行就业政策,推动形成共富型高质量就业政策体系。《意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审批程序、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符合浙江省、杭州市的创业就业政策导向。政策起草单位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按照政府性政策审批制的要求完成相关报批手续.确保政策前的所有审批手续完垫齐备,政策的实施具有合法性。

  《意见》符合国家、浙江省的政策导向,符合《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意见》(浙人社发〔2022〕32 号)等相关政策要求,完全符合相关法律政策规定。政策的实施没有同党章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相抵触,符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与国家重大改革方向相一致,没有同上位觉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相抵触,没有与其他同位觉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同事项的规定相冲突,符合保障城市居民就业的政策要求。因此。政策的实施具有合规性。

  《意见》是为充分发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平台企业的主体功能,切实加强企事业单位和劳动者群体的管理和各项服务,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群体的安全,政策的出发点是维护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权益,提升企事业单位和劳动者的满意度。政策严格校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保持了相关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统一性:政策的设计方兼顾了人民群众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兼顾了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诉求。因此,政策的实施具有合理的。

  《意见》已进行多轮征求意见,政策的出台实施经过了严格、科学的可行性论证,杭州市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对政策的认同度高,劳动者群体也希望市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能够早日启动政策的实施。《意见》将会产生明显的正面社会影响。属地致府和政策相关单位具备了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保障。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的时机已经成熟,政策设计方案周密、完善,具有实操性。从公众参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87.71%的受访群众对出台《意见》表示“支持”,10.59%的受访群众表示“有条件支持”,持“反对”意见者只占0.25%。表明群众对《意见》政策的认同度高。说明本政策获得了大部分群众的认可和理解,政策的实施具有可行性。

  专家论证建议,《意见》要进一步广泛听取不同意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争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群众对《意见》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