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

第二百四十二期网上接待室【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出台创业者最高可贷50万元!】

市人力社保局    2016-12-30 14:26

本期主题:第二百四十二期网上接待室【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出台创业者最高可贷50万元!】

内容背景介绍:    我市门槛最低、受益面最广的政策性融资项目——《关于印发<市区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的通知》(杭人社发〔2016〕261号)从12月1日起开始实施。在市区范围内经营的创业者或小微企业,符合政策相关规定的,都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在按时还本付息后可享受贴息。              

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文字直播:

◇ 一、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是指相关经办银行发放的,由政府出资设立的创业担保基金担保、受托担保机构担保或以其他方式担保,由政府予以贴息及有关补助,用于鼓励创业及带动就业的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向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含,下同)以内高校毕业生、市区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城镇转业复退军人(以下统称“重点人群”) 发放的由创业担保基金或受托担保机构提供担保并免除反担保要求的贷款(以下简称“一类贷款”);第二类是指以抵押、质押、保证等其他方式提供担保的贷款(以下简称“二类贷款”)。 [11:40:50]    

           

◇ 二、市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扶持对象范围?
市区创业担保贷款分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在市区创办企业、个体工商户(含经认定的网络创业)、民办非企业等经营实体(娱乐业、桑拿、按摩、网吧等国家限制行业除外)且登记注册5年以内的创业者,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且未办理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手续、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可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在市区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可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一)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格认定前1个月在职职工总数在300人以下,其中招用的重点人群和非市区户籍在市区登记失业人员总数达到企业在职职工总数20%(含)以上[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0%(含)以上];
(二)与上述员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三)单位信用记录良好,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从事的经营项目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 [11:43:17]    

           

◇ 三、可申请的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
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可申请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30万元,其中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或文化创意类项目,最高额度可提高为50万元。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按“企业吸纳重点人群和非市区户籍登记失业人员就业人数×20万元”计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具体贷款额度由经办银行根据借款人实际情况确定。

四、同一申请人的创业担保贷款借款期限是多长?
对按期归还、信用状况较好的借款对象,可多次贷款,贷款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或贷款次数总计不超过3次。贷款期限不能超过营业证照的有效期。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临近法定退休年龄的,贷款期限最晚至其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为止。 [11:45:41]    

           

◇ 五、创业担保贷款的贴息标准是怎么样的?
贴息实行“先付后贴”的办法。在允许贴息的范围内,财政按以下方式给予贴息,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一)对重点人群实行全额贴息,对其他人群实行50%贴息,予以贴息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加3个百分点;
(二)对入驻科技孵化器的小微企业按贷款基准利率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小微企业按贷款基准利率给予50%贴息。

创业担保贷款新政有五大亮点:
一、扶持对象全面放开。将扶持对象范围从限定的六类人员扩展到所有在市区创办企业、个体工商户(含经认定的网络创业)、民办非企业等经营实体的劳动者。对重点人群(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市区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城镇转业复退军人)实行全额贴息,对其他人员实行50%贴息。
二、贷款额度进一步提高。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一般项目可申请的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其中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或文化创意类项目由30万元提高为5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从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
三、担保门槛进一步降低。设立服务于重点人群的一类贷款,由创业担保基金担保[10万元(含)以下额度]或受托担保机构担保(10万元以上额度)并免除反担保要求。对非重点人群且无法提供有效担保措施的申请人,鼓励受托担保机构向其提供担保。
四、从事高新项目的小微企业可全额贴息。对符合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小微企业,入驻科技孵化器的,实行全额贴息,其他实行50%贴息。
五、贷款申请审核程序全面简化。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程序由“社区受理,四级审核”调整为“区贴息资格认定,银行受理放贷”。调整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最快获贷时间将由17天缩减至5天,向人力社保部门提供的申请资料将由7类减为2类。
想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创业者,可携带营业证照及身份证明材料,向户籍或营业证照注册所在社区(行政村)人力社保室、街道(乡镇)人力社保站或区人力社保部门申请贷款贴息资格认定,获得《市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格认定表》后,即可去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申请和办理贷款借款手续。申请由创业担保基金担保的一类贷款的,需先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评估小组组织的项目评审,才可获得贴息资格认定表。
想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企业,可携带营业证照及招用人员的相关材料向其注册所在区的人力社保部门进行贷款贴息资格认定,经区、市两级审核通过后,持《市区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格认定表》至指定经办银行申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
   政策详情可咨询市区各级人力社保部门。 [11:51:5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