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人力社保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织人事处  陆明丰  2022-10-31 16:06

  10月31日上午,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局党组继10月24日上午召开党组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对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叶茂东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依次进行研讨交流。

  会上,叶茂东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论断、新思想进行了领学,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人社部、省市委、省人社厅相关会议精神。

  叶茂东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大会通过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叶茂东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大事大抓,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擦亮“红领人社”党建品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杭州人力社保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叶茂东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人力社保工作的笔墨很重,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分配制度,为我们做好人力社保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局系统上下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的路子坚定不移走下去,当前,重点要突出“稳、进、提、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杭州人社答卷,努力跑出好成绩。
  “稳”,即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竭力稳就业保市场主体。加强劳动关系领域源头治理,提升根治欠薪成效,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进”,即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抢占全省数字化改革赛道,争取就业、社保、技能、劳动关系等领域更多试点项目落地。迭代升级“数智就业”,推进“社保易窗”深化应用,实施共同富裕“扩中”“提低”行动,深化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改革,以改革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杭州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提”,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层次。围绕打造共富型大社保体系,纵深推进养老保险领域改革实践,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深化企业退休人员全市域就近体检数字化改革,实现退管服务优质共享。提升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能级,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
  “质”,即大力提升人才引育用留。以“三定三评”为抓手,提高人才认定公信力;以“杭帮彩”机制为载体,持续优化人才引育留用环境;以博士后倍增计划为牵引,不断提升博士后人才引育质效;以“名城工匠”队伍建设为依托,激励“新时代名城工匠”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其他市管干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