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聚焦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推进基层人社治理改革

劳动关系处  沈迪  2022-11-25 16:32

  11月24日-25日,杭州市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暨“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建设”改革试点推进业务培训会在建德召开。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宣向东,建德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明,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处、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劳动保障维权中心)负责人,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分管领导、劳动关系科负责人、劳动保障维权机构负责人,萧山区义桥镇、临平区乔司街道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围绕基层人社综合治理、“三支队伍建设”等内容,部分区县、镇街代表作典型经验介绍。建德市聚焦“三化”治理,积极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建德模式”;余杭区“十方”发力加快推进基层人社综合治理;义桥镇落实执法合力,落细绣花之功,标本兼职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乔司街道创新基层人社综合治理模式,积极探索构建“四个一”护薪机制。

  市人力社保局对“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细致阐述了实施方案“1+1+5+7+4”核心内容,明确了我市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机制、保障措施,为我市形成机构设置科学、人员配置合理、职能职责清晰的基层人社治理组织体系提供制度框架。

  会上还传达了省根治欠薪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工作任务,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围绕实施方案落实、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作交流发言,并分析了本地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问题劳动保障维权情况,汇报下一步根治欠薪冬季行动的具体工作打算和举措。
  宣向东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各区、县(市)基层人社治理的工作经验亮点纷呈,值得学习推广。各地要充分认识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加强劳动保障“三支队伍”建设,发挥“三支队伍”作用,是当前和今后做好基层劳动保障工作的生力军和战斗队。他强调,要充分认清形势,加强组织协调,主动出击应战,狠抓队伍建设,精准施策用实招,突出风险防控,突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