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培训鉴定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杭州市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市人力社保局    2022-09-19 17:28

各区 、 县 (市)绿化管理部门、人社局 、总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培养全市园林绿化行业高技能人才 ,选拔全省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弘扬工匠精神,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 。经研究,决定举办“迎亚运 争先行”2022年杭州市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竞赛项目

  园林绿化工 、 盆景工、 插花花艺 师

  二、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杭州市总工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为主办,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 、 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 、 杭州市旅贸工会、 杭州植物园 、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承办,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杭州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 、 杭州市技师协会园林绿化分会协办 。

  成立竞赛组委会:

  主  任:高小辉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书记 、局长

  副 主任 :方海洋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江 玲     杭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唐宇力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

        陈 林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  、 副主任

  成  员:骆锦伦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钱晓岚    杭州市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

       张也平    杭州市旅贸工会主任

       冯士心    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吴海霞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主任

       章 红      杭州市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风景园林局副局长

       张海珍    杭州植物园园长

       杨国强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

  主 任:吕雄伟 (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二级巡视员、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 ) 

  副主任 :吴海霞 ( 兼)

       余颂群 (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 )

  成 员:陆卫国、姚育生、毛划华、刘玲萍、沈笑、华云飞、 董左、鲍柯 、 丁洁波、何梅

  三 、竞赛内容和评分标准

  本次竞赛盆景 工项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 《园 林行业职业技能标准》(CJ J /T237-2016) 三级 ( 高级工) 以上等级标准命题 ;园林绿化工依据 《园林绿化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2022版)》 三级 ( 高级工)及以上要求命题 ;插花花艺师项目依据《插花花艺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高级工)及以上要求命题 。

  各竞赛项目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 新技术 、新技能等内容。竞赛由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均采用百分制,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60分(含)以上为合格。理论知识部分采取闭卷机考方式,操作技能部分采取现场操作方式 。理论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方可参加操作技能比赛。竞赛按理论知识30%,操作技能70% 计算比赛成绩, 总成绩相同时以操作技能成绩高者名次列前。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竞赛时间 :2022年9月下旬 

  竞赛地点 :杭州

  具体时间地点和培训组织 ,由组委会另行通知,各竞赛项目技术文件组委会另行下发 。

  五 、参赛条件和报名办法

  (一) 基本条件

  在杭现职从事园林及城市绿化 、盆景制作等园林景观营造、插花艺术工作的人员 ,在本职业(工种)岗位上工作满 3年(含)以上,身体健康 ,且年龄不超过60周 岁(其中园林绿化工年龄不超过50周岁)。

  按当前从事职业(工种)报名对应竞赛项目 。

  (二) 限制条件

  在校全日制学生 、学校教师 、已获同职业市级及以上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或全市园林绿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前三名者(含已获得授予资格但尚未发文的)不再参赛。 已经取得二级 (技师 ,含)等以上证书者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本次大赛同 一职业(工种)的赛项。

  (三)报名办法

  竞赛以区、 县 (市) 通过选拔的方式组队参赛 ,各区 、 县 (市) 组织一支代表队参赛。选拔由各区 、 县 (市) 绿化管理部门 、人社部门 、工会按照竞赛方案联合组织 ,可按市级竞赛命题标准三级 (高级工)命题 。每个参赛队设领队 1名 ,各竞赛项目每个代表队参赛人数详见附件 1。市级以上相关大师工作室可推荐 1一2 名主要成员直接参加市级竞赛。

  参赛者资料由各区 、县 (市)绿化管理部门汇总后于9月9日前上报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报名时请选手提供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 、原职业资格证书复 印件、社保证明 (要求最近的一次社保缴费单位与申报单位一致)、 劳动合同复印件(加盖红色公章)、毕业证书复印件及代表队名册(以上纸质盖章和电子各一份)和2张2寸白底彩照及电子照片 。

  六 、表彰奖励

  ( 一 )荣誉

  1. 获得园林绿化工 、 盆景工、插花花艺师的竞赛项目综合成绩第一名 (理论和操作成绩均合格) 的选手 ,经有关资格条件审定后 ,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若第一名的选手不符合授予称号条件,不再递补)

  2. 获得园林绿化工 、 盆景工、插花花艺 师的竞赛项目综合成绩第二至四名 (理论和操作成绩均合格) 的选手,由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领导小组核准 ,授予“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 称号 。

  ( 二 )证书

  园林绿化工、插花花 艺 师项目理论知 识和操作技能均合格的选 手 ,按照 《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职业证书有关工作的通知》 (浙人社办发(2021)22号)文件规定 ,由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核发园林绿化工 、插花花艺师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其中,获得竞赛第一名的选手,经有关资格条件审定后核发园林绿化工 、插花花艺师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颁发事项如上级单位有最新规定,从其规定) 。

  盆景工项目不颁发职业技 能等级证 书 。

  〈 三) 奖项

  1. 对获竞赛项目前八名选手,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通报表彰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

  2. 园林绿化工设3个单项奖(图纸放样、起掘包扎 、树木修剪),插花花艺师设2个单项奖(中国传统插花作品 、现代花艺作品) 各3名,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颁发荣誉证书 。

  3. 本次竞赛设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若干名 ,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

  (四) 其它

  根据本次 竞 赛成 绩 ,按照 2022 年浙江省园 林绿化职业 技能 竞赛要 求和参赛名额分配 ,择优 推荐选手参加省赛 。

  七 、其他

  ( 一 ) 竞赛耗材(树木 、花卉、盆景、场地等)由组委会配备 ,所需工具 、用具由选手自备。

  ( 二 ) 参赛作品所有权归组委会所有,组委会有权使用作品进行图书出版、媒体报导 、 网络发表及专题展览等相关活动 。作者享有作品署名权。

  ( 三 ) 因报名者的疏忽、过失、故意而发生的任何侵犯版权或者其他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由此给组委会造成任何损害和损失 ,报名者须负责并承担一切责任 。

  八 、竞赛经费

  本次竞赛的经费开支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统筹解决 ,各参赛人员交通、 住宿费自理。

  九、工作要求

  1. 各区 、 县 (市) 绿化管理部门、人社局 、总工会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 ,周密制定组队方案 ,积极组织本地区园林绿化企事业单位选送代表参赛。

  2. 积极开展竞赛活动的宣传推广 ,做好竞赛活动的合理衔接,确保各项竞赛有序进行 、按时完成 。

  3. 各单位在大赛组织过程中要严格落实 《关于印发〈 浙 江省关于技能人才评价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试行) 〉的通知》(浙技评函〔2021〕43号)文件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切实保障竞赛活动正常进行。参赛人员自觉做好相关的防疫要求,确保赛事安全顺利完成 。

  未尽事宜 ,请联系 :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     何梅 13958072488

  杭州植物园           朱费 18758103895

  2. 2022年杭州市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

  3. 个人承诺书

  4. 电子照片要求

  5. 2022年杭州市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推荐汇总表

  6.原文件:关于举办2022年杭州市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杭州市总工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