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培训鉴定公告

杭州市商务局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杭州市总工会关于举办2023年杭州市商贸服务、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05-22 13:47

各区、县(市)商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钱塘区农业农村局,各产业工会,各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关于服务“六大行动”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商贸服务行业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为迎接2023年亚运会和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培养商贸服务人才,根据《杭州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和《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2023年市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的通知》(杭人社发〔2023〕19号),经研究决定,由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2023年杭州市商贸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保育师、美容师 、西式烹调师、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粮油质量检验员)、仓储管理员(粮油保管员)

  二 、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杭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由相关行业协会和杭州市旅贸工会承办。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负责技术支持、规范竞赛评判、监管竞赛取证等工作。

  成立竞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组织人事处(粮油竞赛项目办公室设在储备监管处),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竞赛组委会 :

  主 任:王永芳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主任:陈成见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

      方海洋  市人力社保局二级巡视员

      江 玲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成 员:羊海飞  市商务局组织人事处处长

      丁 敏  市商务局商贸运行处处长

      柴 翔  市商务局储备监管处处长

      骆锦伦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钱晓岚  市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

      冯士心  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程志民  市旅贸工会主任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主任:羊海飞

  副主任:丰志明、郑世杰、徐德平、许茂校

  成员:章岳肖、戴翊、吴三荣、罗慧颖、宋琍、张晓莉

  各赛项设立技术工作组、赛务保障组、新闻宣传组、申诉仲裁组、纪律监督组等相应工作组。各工作组应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竞赛的各项工作。

  三、竞赛内容和评分标准

   本次竞赛依据按相应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高级工)以上等级标准命题,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内容。

  竞赛由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部分采取闭卷机考方式,操作技能部分采取现场操作方式。竞赛按理论知识30%,操作技能70%计算竞赛成绩,总成绩相同时以操作技能成绩高者名次列前。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保育师、美容师、西式烹调师赛项计划在7月30 日前完成;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粮油质量检验员)、仓储管理员(粮油保管员)赛项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具体见赛项通知。

  五、参赛条件和报名办法

  具体竞赛报名条件及方式在各赛项通知中明确,不得指定、委托或接收中介机构组织竞赛报名。

  六、表彰奖励

  (一)荣誉

  1. 奖项设置

  市级技能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获奖总人数为参赛选手的50%。

  2. 杭州市技术能手认定

  各赛项前3名选手,由市人力社保局认定“杭州市技术能手”,若有不符合认定条件的选手,不再替补;已有“杭州市技术能手”的,不再重复认定;各赛项第4至第6名,由杭州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3. 授予标兵、能手称号

  各商贸服务业赛项产生“杭州市商贸服务业岗位技术标兵”1名(从获得第1名的人选中推选),按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双合格人员的10%推荐“杭州市商贸服务业岗位技术能手”若干名(包含标兵),由杭州市商务局授予相应称号。

  (二)技能等级证书核发

  竞赛以组委会名义、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代章形式为获奖选手颁发相应职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粮油竞赛项目除外)。其中,各赛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核发相应职业技师(二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优胜奖获得者核发相应职业高级工(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已有高级工(三级)及以上的,不再重复认定。

  获得以上奖项和证书的选手需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双合格。

  七、竞赛经费

  本次竞赛的经费开支市商务局负责统筹解决,各参赛人员交通、住宿费用自理。

  八、工作要求

  1.各区县(市)商务粮食主管部门在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的基础上积极做好选拔推荐工作。

  2.要科学制定竞赛实施方案,认真组织选手推选工作,对照标准,严格把关,确保竞赛质量,推动各职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能水平提升。

  未尽事宜,请联系:杭州市商务局戴翊、章岳肖,联系电话:85257650、85257628。

 

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杭州市总工会

2023年5月9日

  原件:关于举办2023年杭州市商贸服务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