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索引号:580267448/2022-0090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2022-06-02
发布单位:市人力社保局 主题分类:劳动就业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及评估工作的通知

市人力社保局  2022-06-06 16:56

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人力社保局,市直有关单位:

  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着力培养一批技能精湛、素质优秀的“名城工匠”,根据《关于实施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倍增计划”的通知》(杭人社发〔2019〕153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2年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及评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
  2022年,计划新认定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5个左右,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若干个。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杭州市范围内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均可提出申请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1.有大师:领衔人应是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群众公认且在生产实践中能够起带头作用的技师、高级技师或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人才。领衔人在申请时原则上应距法定退休年龄3年以上。申办的工作室除领衔人外应拥有不少于3人的技能人才团队(需为申报单位人员)。
  2.有保障:申办单位要建立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制度,明确技能大师的工作职责,并签署工作协议。有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的工作场地和设施、设备,有必要的经费支持。对工作有贡献及培养技能人才、授艺带徒有成效的技能大师有相应的奖励制度。
  3.有项目:有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或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工艺难题或技改项目,特别是参与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参与重大技术和重大装备引进吸收再创新项目;或承担绝技绝活代际传承任务。
  工作室领衔人退休后,单位仍继续聘其承担领办工作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认定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
  1.原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
  2.领衔人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钱江技能大奖”获得者等。
  (二)申报程序    申报对象登录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系统进行注册,按系统要求在网上进行申报、上传佐证材料,并按所属行政区域关系提交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进行初审。佐证材料包括: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书);技能大师和工作室成员的身份证、劳动合同或浙江省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其他技术能力证书,以及市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和技术认定、新闻媒体报道、个人专著、公开发表刊物、技术创新等(文件格式为doc、docx、pdf、xls、xlsx、rar、zip,图片为jpg格式,单个附件容量控制在5mb以内,多个小附件可打包压缩为zip或rar格式)。申报完成后从系统中打印《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与申办报告一起盖章后报送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申办报告内容包括:申办工作室名称(格式为“领衔人名字+职业工种名称+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和工作室成员简介、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所在单位对工作室支持措施,以及工作室建立后工作计划、主要工作方向等。佐证材料原件须报送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校验,校验后将原件退归。
  原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期满后重新提出认定申请的只需报送《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各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需审核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单位征信情况,按推荐名额通过系统报送,同时须将《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报告》及汇总表盖章后,与申办报告一起报送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
  (三)工作要求    1.申报对象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6月30日,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审核及网上推荐截止时间为7月8日,《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报告》和汇总表、申办报告等书面报送材料应在7月15日前报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
  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系统操作人员信息要求于6月24日前反馈(已有账号无需再次申请)。
  2.各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推荐的对象原则上应为区、县(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名额不超过3家(因工作室认定期满而重新提出认定申请的不受此限制)。
  3.市人力社保局将从认定的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中择优推荐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申请认定流程参照新建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认定程序。
  二、技能大师工作室评估
  (一)评估范围及对象
  2022年评估对象为2019年新认定的“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2021年续建的“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有效期满3年的进行期满考核,续建的及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年度绩效考核。
  (二)评估申报程序
  评估对象根据《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考核表》逐条对照自评打分,将相关佐证、工作总结和自评结果装订成册经单位盖章后交所属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进行初审,并于7月15日前报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以上材料需一并报送电子文档。
  三、其他事项
  联系人:蔡老师、王老师
  联系电话:86593031
  地址:上城区中河中路242号杭州市人力社保综合大楼2号楼701室
  邮箱:pxzdzx@163.com
  技术支持电话:87258574

  附件:1.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pdf

  2.申报单位网上申报操作流程.pdf

  3.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网上操作流程.pdf

  4.区、县(市)人力社保系统操作人员信息表.pdf

  5.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考核评估表.pdf

  6.2019年杭州市新认定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pdf

  7.2019-2021年杭州市续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pdf

  8.杭州市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pdf

  9.期满重新认定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pdf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