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培训鉴定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杭州市首席技师认定工作的通知

市人力社保局    2021-06-25 15:48

杭人社发〔2021〕69号

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首席技师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市委办发〔2008〕153号)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服务“六大行动”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意见》(市委办发〔2019〕41号)等文件精神,现就2021年杭州市首席技师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范围

  杭州市首席技师认定范围为我市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符合条件的自由职业者也可申请认定。已获评“浙江省首席技师”的人员不得申报。

  二、认定条件

  申报杭州市首席技师认定的人员应当具有技师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政治素质好,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且在生产第一线工作,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个人职业技能在市内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下列荣誉之一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杭州市杰出人才”等荣誉称号;国务院或市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一类技能竞赛中前六名、二类技能竞赛前三名;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二类技能竞赛第一名;市级一类技能竞赛第一名。

  (二)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绝招绝技。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或创造了同行业最高生产、销售记录。

  (三)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并取得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在企业技术改造、引进高新技术设备的消化、使用中,掌握关键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能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消除质量通病,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

  (四)发扬团队精神,传绝技、带高徒。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曾在国家一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前十名、二类技能竞赛前六名,或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六名、二类技能竞赛前三名,或市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二类技能竞赛第一名。

  三、组织推荐

  杭州市首席技师的推荐工作由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及市各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负责进行。具体步骤如下:

  (一)单位申报。由个人向单位自荐、单位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产生申报人选,单位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确定申报人选。确定申报人选时应征求本单位员工意见,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将《杭州市首席技师认定申报表》《杭州市首席技师推荐申报人员汇总表》《杭州市首席技师认定推荐报告》等材料(须包含推荐、公示等情况)一并盖章后报送上级部门。佐证材料原件须报送上级部门校验。上级部门校验后,将原件退回。

  (二)推荐申报。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及市各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对申报人选进行评议,公示无异议的,按推荐名额进行报送,同时须将《杭州市首席技师推荐申报人员汇总表》《杭州市首席技师认定申报表》《杭州市首席技师认定推荐报告》等材料(须包含推荐、公示及专家评议等情况)连同申报人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通过网上校验的无需提供)和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项目荣誉证书复印件盖章后装订成册,报市人力社保局。以上材料均需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各一份。

  自由职业者应通过相应的行业协会组织进行推荐。行业协会在进行推荐时,应对佐证材料的原件进行校验(原件校验后退回),并组织专家评议。推荐人员应在协会内进行公示,征求会员意见。      

  四、推荐名额

  今年我市将认定20名杭州市首席技师。为提高推荐认定质量,适度控制推荐规模,实行限额推荐。各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及市各有关主管部门推荐名额一般分别不超过4人,各类协会推荐名额一般分别不超过2人。

  五、工作要求

  各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及市各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报送截止时间为7月15日。

  联 系 人:王诗赟,联系电话(传真):0571-87258538

  通信地址: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1818室

  电子邮箱:154422750@qq.com。

   附件:1.杭州市首席技师推荐申报人员汇总表.docx

     2.杭州市首席技师认定申报表.docx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